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财政局:财政部修订
《事业单位财务规则》有效衔接国有资产管理条例

  近日,财政部公布《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108号,以下简称《规则》),对原《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68号)进行了修订。《规则》修订保持了原有的章节框架,守正创新、立破并举,以问题导向为指引,以财政管理体制自我完善为抓手,解决与新的制度不衔接问题,修订部分不适应条款。

  为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1年2月,国务院李克强签署我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第一部行政法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该项《条例》对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提出新的要求,与之相衔接,《规则》增加建立健全单位资产管理制度,明确资产使用人和管理人的岗位职责、设置国有资产台账、汇总编制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定期盘点资产、及时办理资产权属登记等制度性要求,增加了利用国有资产对外投资的程序性要求、事业单位货币性损失核销审批的流程性要求,并对对外投资形成的股权及其相关权益管理责任进行明确,完善国有资产共享共用制度建设。

  下一步,呼市财政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规则》宣贯工作:一是建立分级分层、集散结合的宣传方式,扩大政策知晓度,加强对市本级单位及旗县区财政部门的政策解读,各单位要做好对资产管理人员的培训指导,做好新旧制度衔接。二是按照《规则》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与之相匹配的资产管理办法,清理与《规则》不一致的财务规定或实施办法,同时督促市本级单位及旗县区财政部门,及时制定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制度建设,增强抗风险能力,确保日常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及时收集、反馈《规则》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开展问题研讨,深入推进各项规定落实落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