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包头市财政局严格落实“河长制”部署
多措并举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包头市财政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发展新路子,严格落实“河长制”的相关要求,立足财政职能,多渠道筹集资金,从全面改善河湖水环境、严格保护河湖水资源和加快修复河湖水生态等方面综合施策,为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有力支撑。

  一、大力支持水资源保护。一是坚持节水优先,积极筹集510万元推进节水型社会和节水型城市建设,通过调整用水结构,加强用水管理,合理配置、开发、利用水资源,形成科学的用水体系,使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二是全力保障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2021年积极筹措资金2.2亿元,支持建设高标准农田20万亩,其中旱做高标准农田10万亩,推动农田规模化经营、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生产,使耕地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显著增强,质量和产能明显提升。三是筹措资金1240万元推动大青山水源工程黄河水权转让节水工程建设,通过农业节水支持解决工业用水问题,促进水资源向高效集约利用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保障。

  二、支持抓好水污染防治。一是强化城镇生活污水治理。2020至2021年年争取专项债券1.9亿元,实施包头市西南区域污水资源化利用工程、包头市加通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项目和包头市再生水管网一期建设工程,加大污水管网和再生水回用管网建设力度,提高再生水回用率。二是聚焦水环境质量改善,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筹措资金9939万元用于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农村环境整治,地下水、饮用水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市9个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持续100%达标,8个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7.5%,优于全年75%的目标要求。三是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2021年,投入487万元支持固阳县开展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项目,大力推广国标地膜,建立回收加工处理体系,并进行资源化利用,当季地膜回收率达到85%以上,并于2022年5月底前全部完成。四是防止畜禽养殖污染。2021年投入850万元,支持东河区、达茂旗和白云区等3个旗县区,开展养殖场户畜禽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建设。各项目旗县区根据现有基础条件,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引导牧民将牛羊粪燃料化、肥料化、棚圈垫料利用。确保利用率保持在75%以上,达到考核要求的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保持在95%以上。

  三、强化水环境治理。一是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顺利实施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项目,自我市2019年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以来,已争取上级财政补助资金5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财政资金4亿元,争取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1亿元。截至2020年底,我市计划建设黑臭水体治理项目25个,总投资18.61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3.19亿元,已完工20个项目,完工率70%。通过这些项目建设,有效治理和改善了我市城区黑臭水体,达到了国家排放标准和示范效果。二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1年下达农村牧区垃圾补助资金258万元,专项用于土右旗将军尧镇建设3个垃圾处理站和达茂旗12个苏木乡镇放置12个低温热解闪蒸矿化炉,提高农村牧区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切实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投入资金2085万元,改造农村卫生户厕2万户,补上农村牧区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大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四、推进水生态修复与保护。一是继续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争取资金1446万元在达茂旗、青山区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及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涵养水源,减少水土流失。二是争取资金582万元在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和昆都仑河国家湿地公园开展湿地修复,有效提升湿地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畜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持生物多样性等重要功能,构筑坚固的绿色生态屏障。三是投入补助资金224万元,大力推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促进黄河滩区长治久安。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