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财政局:
开源节流过“紧日子”四项措施落到实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敖汉旗财政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落到实处,厉行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事关人民福祉的急事大事难事上。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源头”管控,坚持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节约办事,尽量不新开支出口子。加强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监督检查,构建财政“大监督”格局,加大预算管理和财经纪律的刚性约束。

  二、多渠道筹措资金,缓解当前财政支出压力。加强收入征管。进一步完善财政、税务等部门“横向联动”的综合治税机制,加强税源监管和分析力度,深入推进挖潜增收工作,做到应收尽收,坚决杜绝跑冒滴漏。盘活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组建敖汉旗龙兴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敖汉旗龙源市政有限公司等4家国有独资公司和敖汉旗鑫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2家股份制公司纳入国资集团统一管理,开展国有资本运作经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开展清产核资。按照“统一政策、统一方法、统一步骤、统一要求”的原则,旗财政局联合审计、纪委等相关部门,成立四个检查组,在全旗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独资企业固定资产清查工作,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夯实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理清资产权属,优化资产配置。

  三、强化债务管控,防范金融风险。在财政收支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和“三保”支出调度,严禁通过新增政府隐形债务上新项目,在基本保障“三保”支出的前提下,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处置闲置国有资产、出让土地等多种方式,依法落实偿还责任,保障财政工作的可持续性。

  四、加强财政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贯彻“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逐渐推动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2021年,通过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我旗20个重点项目、4个部门整体做绩效评价,共涉及13个部门、1个乡镇,评价总金额98,613万元,评价项目涵盖教育、卫生、交通、农业、文化等多个领域,实现了“评价范围广、资金规模大、涵盖主体全”的重大突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