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财政局召开党组
理论学习中心组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

  近日,巴林右旗财政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局在家党组成员参加研讨会,旗第六督查指导组莅临会议进行了巡听旁听。

  研讨会聘请旗乡村振兴局规划股股长高艺涵解读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高股长从“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聚力做好脱贫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着力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有效衔接、全面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六个大方面、24个具体方面,对如何逐步完成乡村振兴目标进行了详细解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增强了大家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了解,明确了财政部门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职能作用和工作方向。

  听完讲座后,局党组成员围绕乡村振兴专题开展了研讨交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殿华强调,根据财政部门担负的职责,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积极参与到衔接乡村振兴工作中,做好顶层设计,保证政策落实,主动参与到项目谋划实施的全过程。二是要为乡村振兴提供财政保障,处理好“三农”投入与现实财力约束之间的关系,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三是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政策支持,逐渐向农业农村产业倾斜。四是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提高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效率。

  旗第六督查指导组组长王慧敏在巡听旁听后指出,财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要加快构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现代财政制度。一是要构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财力保障机制,进一步增加财政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二是要强化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性供给,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要通过财政引导构建多元共治乡村治理格局,发挥社会整合和价值引导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