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财政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策略探究

  2020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但未来仍任重道远。一方面要防止出现乡村返贫的现象,另一方面要推动乡村振兴,促进乡村实现产业化发展。但目前乡镇实现全面管理,助推乡村振兴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况且随着时代的变化,我区经济的发展,乡镇政府在乡村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也在变化。同时由于不同地方具有的资源优势也不尽相同,必须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发展乡村经济,实现农民富裕,乡村振兴。

  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要有效衔接

  做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继续精准施策。对脱贫村帮扶还要继续,多渠道促进就业,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二、打好“五化”组合拳

  (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一是实施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二是找到最适合本村的经济发展模式,从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龙头企业与农户、合作社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能享受到现代农业种养加贸等产业链条的各个层次的收益,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三是设计和安排更多更好的强农惠农政策,给予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补贴资金,特别是对脱贫地区给予更多的支持,帮助农民发展现代农业。

  (二)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业农村短板。以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为抓手,完善农村联网公路、农民饮水安全、农村电气化、农房及庭院绿化美化等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区域内农村文化、教育、卫生、托老、通讯等公共服务发展,同时开展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大改观活动,在农村形成“环境整洁优美、基础设施配套、管理制度健全、社会秩序井然、精神面貌良好、人居环境改善”的良好局面,让农村不仅留住农村人,还要留住城里人来玩、来住、来发展产业。

  (三)突出项目带动,推进农业产业三产融合发展。一是主抓项目建设。二是积极培育农业主体。三是以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为抓手,加快现有农业企业、合作社信息化建设,培育壮大电子商务企业,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带动农产品销售,推动农业产业快速发展和全县农民脱贫奔小康。

  (四)加大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力度,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力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绿色化、生态化,推广太阳能、沼气等清洁能源,优化农村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巩固农村环境整治成果,实施农村“厕所革命”。

  (五)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村小康社会。集中力量攻坚乡村实现产业化发展,防止出现乡村返贫现象,加快落实政策举措和帮扶机制,突出农业产业化,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为乡村振兴再战再胜提供坚强保障。

  (六)营造良好的科技人才发展环境,为乡村振兴提供农业科技和人才支撑。一是用优惠政策、优厚待遇吸引和留住专业技术人员,改善基层农业科技人才的工作环境、待遇;二是建立良好的选人用人机制,招考一批大学生乡镇农技岗位任职;三是鼓励引导年轻人回乡就业和走出去的企业家回乡立业,在政策范围内给予补贴优惠、产业支持,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七)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要以户为抓手、以村为基础、以乡镇为龙头,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不断丰富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文明村镇的创建载体,着力发挥好各类创建典型的排头兵作用,努力掀起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新高潮。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巡回宣讲和善行义举榜建设活动,进一步健全好人评选、礼遇道德模范、帮扶困难道德模范机制,在乡村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八)加强党委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力量,推动工作高效落实。成立乡村振兴战略议事协调机构和乡村振兴办,加强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事项、重大项目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更好地发挥各部门作用,整合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全面落实各项任务。同时解决乡村振兴编制问题,配备工作人员,专职负责该项工作,促进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