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财政局实施预算绩效评价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21年,赤峰市敖汉旗财政局为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益和使用效益,创新预算管理方式,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加强和规范保障预算支出管理,科学评价预算实施效果,扎实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为我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制定《敖汉旗2021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明晰评价目的,评价范围,评价原则,工作程序等,确保绩效评价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

  二是选取第三方机构。严格按照单位内控制度确定优质第三方机构,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中严格遵循“委托受理、方案设计、实施评价、撰写报告”程序,对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财务管理状况等方面进行独立、客观、公正评价,保障评价结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三是注重评价成效。旗财政局严把绩效评价工作质量关,优选旗委旗政府重视、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2020年7个债券项目、7个重点项目、4个部门做整体绩效评价以及2021年6个项目做中期绩效评价,评价资金总额98613万元,实现了“评价范围广、资金规模大、涵盖主体全”的重大突破。

  四是注重评价结果应用。财政局将对绩效评价报告提出审核意见并反馈给相关单位,用于整改或改进工作。并将绩效评价结果报送旗委、旗政府及人大,自觉接受监督,同时,将评价结果作为财政部门今后安排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

  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为项目单位找出项目实施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整改建议,促使预算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采取积极措施,更科学、合理地编制项目预算和使用资金,对提高资金效益、节约公共支出成本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财政资金支出的随意性和盲目性;进而,促进了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树立,将绩效评价同预算编制、资金安排等相结合,使预算单位开始重视财政支出的绩效管理,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和责任意识明显提升。

  下一步,旗财政局将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按照“花钱要问效、低效多压减、无效要问责”原则,重点加强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政策完善和加强管理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我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财政政策支持、体制机制支持和综合财力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