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乌海市财政局关于积极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一是编制2021年预算时,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按照零基预算的原则对支出预算分轻重缓急进行梳理,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压减非重点、非刚性一般性支出,特别是压减低效无效、标准过高的支出和非必需的项目支出,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21年对各预算单位一般性支出预算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按照10%比例压减,“三公”经费预算按照5%比例压减。

  二是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执行年初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列支,坚决杜绝“挤占挪用”“小项目大预算”“资金等项目”的现象发生。严控预算追加,除落实中央增资政策,疫情防控、应急救灾事项外,其他项目支出原则上不予追加。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和公务卡制度。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追加和调剂。2021年1—10月,全市“三公”经费支出1240.62万元,同比减少2.1%,全市一般性支出2.69亿元,同比减少2.6%。

  三是将审计、巡察和财政等监督情况作为编制下一年度预算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真正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

  四是规范结转结余资金管理,进一步加快存量资金支出进度,加大对存量资金厘清和收回,整合各类专项资金捆绑使用。对于各类结余、沉淀资金做到应收尽收,统筹可用财力切实保障“三保”支出、还本付息等重点领域支出。对上年末存量资金规模比较大的部门,适当压缩下年部门预算。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