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财政局:
四举措提升专项债券政策效能

  今年以来,在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下,为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稳投资、补短板作用。新左旗财政局紧盯国家政策导向,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着力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争取力度,精心筛选符合国家扶持领域的项目进行申报,力促全旗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政府公益性项目建设进度,有利促进了我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2021年,争取专项债券项目3项7000万元,主要用于卫健系统新建发热门诊及传染病区建设3000万、阿镇给水管网改造工程建设2000万、阿木古郎镇污水管网扩建二期工程建设2000万等项目。

  一是及早谋划,扩大专项债券项目盘子。主动对接,抢抓政策先机,及时跟踪掌握国家和自治区专项政策动态和投资导向,结合我旗实际,根据专项债券重点支持的领域,按照“申报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原则提前谋划,综合梳理分析,重点选择有一定收益但难以商业化合规融资的、能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重大公益性项目,切实加快专项债券资金项目落地,确保资金早到位,项目早开工。

  二是加强沟通,提高专项债券申报质量。积极向自治区、市财政、发改等部门请教取经,加强政策学习,熟悉债券发行条件和流程,掌握主动权。同时通过座谈会、交流调研等形式,多方听取意见,对发债项目进行梳理和汇总,确保按时保质提交专项债券项目申报材料,最大程度“做熟”项目,形成对全旗经济的有效拉动。

  三是注重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坚持以政策为导向,深入挖掘地方新增专项债券支持的领域,谋划医疗卫生、民生服务、文化发展等项目,实施旗医院、城市给水工程、污水处理提标改造等项目,为提升我旗民生保障能力,补齐医疗卫生、社会事业短板发挥了强有力作用,不断增强全旗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是过硬监管,严格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积极督促债券资金使用单位在程序依法合规,确保工程质量、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切实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进度,避免资金长期滞留国库或沉淀部门账户。同时,对专项债券资金支出情况进行周统计,督促各部门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形成了制度化工作惯例,实时监管债券资金使用情况。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