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财政局
多项举措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021年以来,额尔古纳市财政局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抓好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和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加快法治财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履行职责。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局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全局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通过组织召开局领导班子会议等方式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主动听取汇报,及时处理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切实增强了法制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规范决策程序,确保决策依法科学。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保证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理。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按照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编制财政预决算、大额资金使用安排等重大行政决策范围的事项,必须由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开展有关制度文件的清理,全面梳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促进市场统一和公平竞争。

  四、加强法治教育宣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把法治教育贯穿财政工作始终,切实加大法治财政宣传教育力度,提高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一是组织领导干部学法。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财政建设为主线,建立健全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财政干部学法制度,局党组中心组带头学法,每季度定期开展局领导班子集体学法。二是开展重点宣传活动。利用“12.4全国宪法宣传日”等重大宣传活动,通过大屏幕、网站、微信群推送、组织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财政法规政策,为财政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围绕财政工作开展培训。开展专题法制讲座、举办财政系统领导干部岗位培训班和财政系统业务骨干培训班,开拓财政干部的视野,提升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

  五、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执法监督检查。一是加强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建立执法人员台帐,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二是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在财政监督检查和政府采购中建立健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开查处结果。三是健全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决策、执行、监督检查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四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对维护经济运行秩序,促进财政资金管理和安全使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