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财政:“三项机制”
推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近年来,阿荣旗财政局为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将备案审查贯穿于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各环节,做到于法有据、与上级政策措施合法合规,以四项机制推动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一是构建组织保障机制。为了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实行局党组负责制,履行主体责任,制定了《阿荣旗财政局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局党组履行备案审查职责、程序和工作要求。

  二是建立健全闭环审查机制。严格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求,建立审查内容全方位、审查范围全覆盖、审查方式全流程的闭环运行机制,推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化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关口前移,围绕规范性文件政治性、合法合规性、合理性、规范性等方面内容的审查,从而进一步规范了明确审查内容。同时,建立规范性文件审核审查“三审三校三把关”制度,努力做到层层把关、分级负责、程序规范。

  三是完善落实联审纠错机制。坚持“苦练内功”与“善借外力”相结合,积极整合资源,充分借助外部力量,推动备案审查更加精准高效。近年来,通过旗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及向各单位征求意见,充分发挥他们的联审纠错作用。截止目前,我局继续有效规范性文件1件,废止的规范性文件2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