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包头市财政局:多措并举
发展村级公益事业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为贯彻落实好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工作有关部署和要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政策实惠,包头市财政局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建设工作,助推村级公益事业规范有序发展。

  一是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资金支持力度。2021年,我市建设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60个,建设美丽乡村1个,共涉及8个旗县区55个村60个项目,项目主要涉及街道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排水沟渠建设等,投入资金2502万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1878万元,旗县财政配套资金243万元,非政府投入金额381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和提升农村整体村容村貌、环境质量。

  二是精细安排项目,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在项目安排上突出重点,优先选择群众要求迫切、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公益事业项目,在对各旗县区上报项目加强初审的同时,深入申报项目各村组进行实地勘察,要求旗县区统筹对项目进行排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聘请专家分析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着力建设最受农牧民欢迎、最能解决农牧民实际困难的一批项目。

  三是严格督导项目,保障项目安全高效。加强对各旗县区财政局和项目实施村的督导,在项目的申报、审核、实施、资金拨付等环节进行日常有效的监管,有效提高项目建设进度,保障工程质量和奖补资金的安全高效,确保实现既定绩效目标。

  在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和美丽乡村财政奖补政策引导下,打通了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最后一公里,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同时让农民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健全完善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民办公助机制。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围绕上级党委、政府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保障,着力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往村覆盖、往户延伸。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