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阿拉善盟大力推进农业保险补贴政策 普惠广大农牧民

  为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政府高质量发展有关要求,阿拉善盟委、行署高度关注全盟农业农村发展、持续推进骆驼产业的发展战略,将构建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农产品供应保障体系、保障重要农产品的有效发展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同时高度重视农业保险作为重要的政策性工具在金融惠农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着力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一、补贴规模不断扩大

  自2012年起启动地方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以来,经过近10年的稳步推进和不断探索,补贴规模不断扩大,全盟农业保险补贴品种从最初的葡萄、蜜瓜、温室大棚、棉花发展到骆驼、白绒山羊、满大阿杜肉羊、谷子8个品种,基本涵盖阿拉善盟大宗农畜林和盟级特色产品,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多年来,我盟仅骆驼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规模达2140万元,各级财政拨付农业保险补贴资金1498万元,参保农户5300户,涉及保险金额9.01亿元,支付赔款2236万元,受益农户2623户,农业保险保障服务功能得到有效发挥,有力助推了农牧民的产业发展。

  二、奖补体系不断完善

  近年来,阿拉善盟把农业保险作为有效防范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关键举措和重点任务,在充分结合盟情实际的前提下,不断完善政策体系,着力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在全盟全面开展了“扩面、提标、增品”等一系列农业保险工作具体举措,并积极创新承保理赔方式,拓展农业保险功能和作用,为该全盟农牧区产业发展兜起“安全网”,实现了农业保险补贴有效果、产业有保障、农民得实惠、机构可持续的多赢格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特别是今年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并在全区选择阿拉善右旗开展了驼奶保险试点工作,同时下达我盟自治区级驼奶农业保险补贴575万元、阿拉善盟各级政府配套补贴575万元,进一步完善了我盟自治区级补贴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

  三、助力经济力度不断加大

  下一步,阿拉善盟财政局将在盟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依托自治区农业保险协调机制的有效平台,整合资源、强化合力,指导、督促各有关试点旗县履职尽责,扎实推动试点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同时也将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结合阿拉善盟农业风险保障需求,积极推动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不断探索完善阿拉善盟农业保险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挖掘、发挥好农业保险在“三农”风险管理中的“压舱石”“稳压器”的重要作用,为推进阿拉善盟农业现代化进程、助力阿拉善盟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