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包头市财政局:2022年市级部门预算培训会顺利召开

  近日,市财政局组织召开了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培训会,市本级320多家预算单位、400多名负责预算编制工作的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会议围绕2022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精神,进一步明确了2022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的各项要求:

  一是准确把握预算编制新形势新任务,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优先足额保障人员工资、基本运转、基本民生及政策性支出,着力保障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支出,加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持续助力环境保护和生态改善,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确保预算安排与部门履职需求相协调,与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相统一,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各部门一般性支出预算总量只减不增,“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预算总量严格实行零增长,统筹更多资源支持补齐关键短板,聚焦保障重大战略任务和民生好事实事实施。

  三是推进一体化系统建设,加快财政数字化转型。一体化系统从技术上将全部预算支出以项目形式纳入项目库,划分为人员类项目、运转类项目、特定目标类项目,同时,将项目库与预算编制、执行、绩效、监督等业务环节一体化贯通,实现项目规范化、程序化和生命周期管理。

  四是完善项目库管理,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梳理原有项目并调整优化结构,所有进入项目库的项目必须按规定履行论证、评审、立项等必要程序,并对项目进行排序,所有安排预算的项目必须从项目库中选取,按轻重缓急统筹安排;不断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运用零基预算理念编制预算,打破基数概念和固化格局,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预算分配机制。

  五是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充分运用贷款贴息、保费补贴、企业上市奖补、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并优化投放模式等,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倍数效应,撬动有效投资,带动创业就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六是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七是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通过制定更加严格的盘活存量资金措施,加大力度清理连续结转结余资金,建立预算执行结果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此次培训既着眼于政策解读,又注重实际操作,内容详实丰富,重点突出,为扎实有序做好2022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推动我市预算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良好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