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践行绿色发展 引领绿色风尚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财政局获评节约型机关称号

  日前,呼和浩特市赛罕区财政局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四部门联合授予“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近年来,赛罕区财政局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区绿色机关建设工作要求,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把绿色、节能、环保理念贯穿于财政各项工作中,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能中的表率作用。

  一、绿色风尚思想先导。重视宣传教育。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内容,开展集中学习、分享心得体会,让全局干部了解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深刻内涵和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中观看《一粒米的自述》等专题片、并通过学习强国、微信群等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多样化的宣传引导全体干部树牢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形成绿色新风尚。

  二、绿色办公“节”尽所能。推行绿色办公,切实节能降耗。精打细算,节约开支是财政工作的要义。财政局立足本职,推行纸张双面打印,会议通知等一般性通知原则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发送;清印样稿使用作废纸的背面,降低纸张消耗;利用内网平台,实现收发文、文件传阅、信息报送的无纸化;推进预算联网工作,通过信息化建设,节省办文、办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投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全局上下切实执行“必须真正过紧日子”的要求,从制度建设和机关文化着力,以提高资源率为核心,以节水,节能、节支以及综合利用为重点,落实落细绿色办公。

  三、绿色生活“约”来越好。在财政局办公楼“随手关灯“”节约粮食”“垃圾分类”的温馨提示、标识随处可见。“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全局干部承诺签名墙,配备分类垃圾桶践行垃圾分类……这一切与财政局崇尚生态文明息息相关。从“一度电、一粒米、一滴水”做起,积极培育节俭机关文化。使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成为全局干部的自觉行动,自发行为,自我要求。同时,积极组织参加“学雷锋”“垃圾分类”志愿宣传以及践行绿色出行的“健步行”等全区文明建设各项活动。并以“节能宣传周”“低碳日”“光盘行动”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为载体,与群众、邻里分享节约能源资源经验,普及生态文明、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和知识,以自身的示范行动为推动形成绿色、环保、低碳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作出积极贡献。宣传的同时更使节约环保理念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从点滴做起,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财政局将以此次荣获国家级“节约型机关”称号为契机,进一步践行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发展理念,巩固已有工作成果,持续提升机关节能降耗水平,为形成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强大合力、形成人人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切实发挥节约型机关示范引领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