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兴安盟财政局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加快建立“三保”保障清单

  “三保”工作关系政府履职尽责以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基础,是保持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今年以来,在地方财政收支持续“紧平衡”压力下,兴安盟财政局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压实压紧“三保”保障责任,加快建立“三保”保障清单,增强民生政策措施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促进全盟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三保”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将“三保”支出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落实“三保”保障责任。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及盟行署相关要求,第一时间起草文件转发至各旗县市,明确报送时间,要求各旗县市结合当地财政可承受能力,制定本地区“三保”保障清单,并在规定时间内报送。

  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深刻认识制定“三保”保障清单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自治区财政厅及盟行署工作部署,加强协调联动,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对上,加强与自治区财政厅沟通对接,明确具体填报项目、范围及计算口径;对内,加强与业务科室沟通联络,梳理全盟现行民生政策及支出标准;对外,加强与盟直部门沟通协调,明确现行民生政策填报口径及要求;对下,加强与各旗县市财政部门沟通对接,指导帮助完成填报工作。

  严格审核把关,兜牢“三保”底线。根据财政部“三保”保障清单,结合本地区实际,对部门、地区报送的三保清单进行审核把关,明确“三保”保障范围和具体项目,严格测算地方实际执行标准;同时,全面梳理清单外实际执行项目,认真核实执行标准及政策依据;对本地区新出台和提标扩面的政策进行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未经评估或不具备出台条件的不得实施,确保财政平稳和可持续。

  经统计,全盟现行民生类支出项目共五大类,现行工资及运转类项目十四类,实际执行标准均高于国家标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