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包头市财政局:聚焦提升政策效能
坚持五项原则开展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包头市预算编制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目的,以推进全市“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建设为战略牵引,更好统筹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和安全生产,坚持五项原则扎实开展2022预算编制工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一是积极稳妥、量力而行。科学研判财政收支形势,合理安排部门年度支出总量,确保预算安排与部门履职需求相协调,与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相统一,与财政可承受能力相适应,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二是优化结构、突出重点。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足额保障人员工资、基本运转、基本民生及政策性支出,着力保障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支出,加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持续助力环境保护和生态改善,推动山北地区发展,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实现财政资源与政策目标有效配置。

  三是加强统筹、促进发展。强化综合预算及“零基”预算管理,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打破支出固化安排格局,集中财力支持财源建设和经济发展。支持做大做强做优产业基金,引领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倍数效应和产业基金杠杆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厉行节约、有保有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大幅压减党政机关公用经费,各部门一般性支出预算总量只减不增,“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预算总量严格实行零增长,统筹更多资源支持补齐关键短板,聚焦保障重大战略任务和民生好事实事实施。

  五是提升效能、突出绩效。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深入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对重大支出项目实行事前绩效评估,事中运行监控、事后重点评价的闭环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同预算安排和政策退出挂钩机制,建立重大项目绩效督导问责机制,突出预算绩效导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