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包头市财政局:“四举措”做好部门决算公开前期准备工作

  决算公开工作是打造阳光财政,确保财政资金高效、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举措。为扎实推进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工作,根据财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决算和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包头市财政局多措并举积极稳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在规定时限内高标准完成决算公开工作奠定基础。

  一、拓围扩面,明确主体责任。按自治区2020年将决算公开范围延伸到基层预算单位的工作要求,市财政局组织各业务科室认真研讨,早行动、早部署,提前将相关文件和政策要求下发到基层预算单位,并明确决算公开的主体责任。

  二、规范流程,夯实决算公开基础。针对以前年度预算单位认识不到位、责任不清晰、工作推进慢的问题,市财政局对工作规程和政策要求进行了细致的梳理,草拟了决算公开工作方案,在明确各部门工作责任的同时,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审核标准,形成层层把关、层层审核的责任链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在实际操作中,将公开主体、公开时间、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和近几年的易错易误事项及上级下发的注意事项,列出事项清单,克服“被动”,积极“引路”,提升决算公开质量和效率。

  三、细致透明,注重资金绩效。市财政局将决算公开从“对账单”向“成绩单”延伸,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对预算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保障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让公众更加清楚了解政府财政资金的用途和效果,引导预算单位树立财政资金绩效理念,让有限的资金分配好、使用好、管理好。

  四、协同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决算公开工作是各预算单位及市本级、旗县区财政局共同的职责,既要分工明确又要协同配合。市财政局目前已经形成国库部门牵头,各业务科室指导审核,监督部门监督协调的工作机制。下一步,市局各科室、各旗县区财政局、各部门、单位将认真履职,齐心协作,确保决算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内容完整、规范透明。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