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兴安盟财政局多措并举提升财政投资评审质效

  今年以来,兴安盟财政局始终坚持“不唯减、不唯增、只唯实”的评审理念和“客观、公正、公平”的评审原则,不断提高评审效率,全力服务保障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通过财政投资评审为有效控制投资规模把牢最后一道关口,为财政资金科学安全高效使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今年1-7月份,盟财政局累计完成政府性投资评审项目58项,内容涉及房建工程、市政工程、道路桥梁、交通水利、信息化建设等多个行业领域,送审金额8.5亿元,审定金额6.8亿元,审减不合理资金1.7亿元,综合审减率20%。

  为保证评审工作的科学性、严肃性和权威性,盟财政局坚持多措并举、质效并增,不断提升投资评审工作水平。一是质量为本、效率当先。严把招标控制价、施工图预算、国库集中支付、项目竣工结(决)算等关键环节,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性文件,结合地区信息指导价和市场价进行评审,做到工程量计算详实完整、定额套用规范标准、工程造价真实准确。二是全程管控、实时跟踪。严格按照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对工程项目进行事前控制、事中监管、事后把关,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的隐蔽工程、设计变更签证、工程量变化等情况及时深入施工现场测量核实,为项目据实结算提供充分可靠的技术支撑。三是保障重点,优化流程。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项目统筹专业力量集中攻坚,确保时限要求和评审质量;对重点投资项目和重大民生项目,在非关键评审资料有欠缺的情况下,开辟评审“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后补”机制,做到项目评审不卡壳、不延期,不断优化提升评审环境。四是创新机制,充实力量。对于时间紧、工作量大、涉及领域广、专业技术性强的项目,通过引进社会技术力量合力完成,有效解决评审人员数量不足专业不全的瓶颈;严格执行“选定-初审-复核-归档”的规定程序,对协审公司全程监督、严抓细节,确保评审结果客观公正。五是强化学习,锻造队伍。定期邀请工程造价软件老师对评审人员进行软件操作讲解,通过集中学习政策法规、典型案例分析研讨、施工现场参观学习、密切关注业界动态等方式,持续提升评审人员业务素质;扎实开展评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教育,做到评审工作依法依规、公正公开,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评审队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