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财政:优化支出结构 坚守民生底线

  近年来,受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巴尔虎右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幅下降,同时疫情防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导致地方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为切实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坚守民生底线,新巴尔虎右旗采取坚守一条原则,把好两个关口、突出三个重点的工作方法,全力开展相关工作。

  一、坚守一条原则,优先保障民生支出。为全力兜住民生底线,确保百姓生活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巴尔虎右旗在2021年预算编制过程中优先保障民生类支出,同时针对疫情形势细致分析,安排足额疫情防控经费。2021年预算内民生类支出达39885.2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284.14万元,增长18.7%。

  二、把好两个关口,做好增收减支。为有效缓解新巴尔虎右旗财政收支矛盾,保障全旗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严格把好收与支两个关口。一是在2021年初积极与各征收部门沟通、协调,精准测算当年收入情况。同时细致分析全年增收潜力点,加强跟进,力争将增收潜力变为实际收入。二是在年初预算编制过程中对预算内各项支出严格把关,根据全旗工作实际情况,将一般性支出压实,暂缓项目建设,全力优化支出结构,将有限的财力优先用于“六稳”、“六保”相关工作。

  三、突出三个重点,全力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一是重点挖掘收入潜力。重点关注全旗各征收部门收入潜力,充分调动执收部门积极性,同时对土地出让、欠缴税费补缴等重点领域持续跟进,进一步推动潜在税源建设。二是重点加强专项申请。目前新巴尔虎右旗部分民生类基础建设项目可以申请上级支持,计划在2021年加大专项资金申请力度,从而保障基础民生类项目顺利开展。三是重点优化支出结构。在2021年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紧日子”思想,同时为更好的应对地方可用财力短缺的颓势,要减少项目类支出,优先保障“六稳”、“六保”工作顺利开展,全力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全旗社会和谐、稳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