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财政局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 优化营商环境

  按照《突泉县优化营商环境责任分工》,突泉县财政局作为政府采购领域重点任务的牵头部门与责任部门,承担五项具体工作任务,2020年以来我局积极作为,采取有效举措确保政府采购规范运行,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一、完善电子采购平台。由财政部门制定统一的电子卖场分类标准、数据接口和交易规则,建设覆盖全县的政采商城电子卖场平台,提高集中采购目录内限额零星采购的交易效率。截止目前,自治区财政厅已印发“全区一张网”实施方案,突泉县财政局认真贯彻执行,依托即将上线的政府采购云平台,进一步提高采购效率。

  二、优化采购流程。升级改造政府采购管理系统,按照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实现在线开展采购评审、投诉处理、合同签订、履约验收、信用评价、资金支付等。目前全区暂未实现在线工作,待政府采购云平台建成后,将在线开展采购评审等业务。按照盟级要求,我局已将各单位采购人信息统计完毕,表格已上报至盟里。

  三、规范采购结果确定和合同签订。采购人与中标、成交供应商应当在中标、成交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按照采购文件确定的事项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经查,采购人都能按照要求,在中标通知书发出30日内签订政府采购合同。此项工作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强化合同管理。执行财政部制定的政府采购合同标准文本,建立适应不同需求特点,鼓励市场竞争、合理分担风险的多种合同类型以及针对特定用途的特殊合同,完善相关合同条款内容。我局通过微信、电话中采购人业务咨询以及在政府采购合同登记备案时强调,能按照文件要求执行,根据需求签订合同。此项工作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五、加强支付和交付监管。推进政府采购云平台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衔接。建立定期督查机制,严肃处理政府采购资金支付不及时等问题。我局正在按照上级要求推进政府采购云平台建设,目前全盟建设进度一致,计划在2021年3月建成云平台,于2021年底实现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衔接。按照全区部署,现在已进入采购人培训人员统计阶段,预计3月初培训。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