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攻坚克难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右旗“十三五”财政工作成效及举措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认真总结和梳理“十三五”以来财政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果,显得尤为重要。五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新右旗财政局紧紧围绕旗委、旗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履行财政各项工作职能,努力“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促进财政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改革实现了新突破,为“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启动奠定了坚实的财力基础。

  一、“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收支核心任务取得新成效。近年来,在经济持续下行,税收增长乏力,政策性减收等多重压力情况下,新右旗财政局始终坚持以“组织收入”为核心,积极与税收部门配合,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努力挖掘新增税源,加强收入动态监管,强化重点税源管理,加大非税收入征缴,严格依法治税缴费,确保了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始终把“优化支出结构和保障重点支出”作为财政工作重中之重,全力以赴“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改革、促发展”的同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全旗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3.3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累完成71亿元,由2016年末的11.62亿元,增至2019年末的15.19亿元。

  (二)三大攻坚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重点推进化解债务工作。进一步强化债务管理,严控债务规模,严守债务底线。“十三五”期间顺利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化债任务;二是重点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将更多地财力倾斜于支持扶贫事业,强化扶贫专项资金精准投入,五年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0.88亿元,2019年已实现了全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三是重点落实防治污染工作。积极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机制,五年累计拨付草原生态保护补助资金8.45亿元,呼伦湖综合治理专项资金2.48亿元,退牧还草专项资金0.88亿元,治理草原退化,防治污染成效显著。

  (三)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突破。新右旗财政局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条主线,在收入水平有所下降,可用财力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坚持民生政策不变,民生投入不减的方针,支出重点向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倾斜。五年来累计投入民生资金51.15亿元,各类民生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重均在60%以上。五年来,财政持续加大对“惠农惠牧”的投入力度,以“一事一议”、农业综合开发以及牧区现代化试点工作为依托,全力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和转型升级,牧区面貌焕然一新,牧民群众普遍受益。五年累计投入农林水资金19.44亿元,农林水事务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的占比逐年增加。

  (四)财政重点改革实现新提升。五年来,以部门预算改革为引领的财政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制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两依考核”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部门预算改革逐步完善。我旗正式启用部门预算编制软件,所有部门预算数据均通过系统上报,规范和简化了程序,提高了预算编制质量,强化了预算约束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全面展开,全旗所有预算单位预决算数据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确保了预决算管理公开、公平、公正;二是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更趋完善。进一步加强国库资金管理,强化资金动态监管和跟踪问效,切实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三是农村牧区综合改革工作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一卡通”累计发放资金12.54亿元,涉及草原生态保护奖励补助、城乡低保补助、嘎查村干部补贴等37类50项补贴,累计受益447793人(次);四是财政监督检查逐步规范。以财政绩效评价工作为着力点,围绕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扶贫开发等民生领域资金,开展多次专项监督检查,突出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不断完善财政监督约束机制;着重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努力完成中央环保督查、乡村振兴审计、呼伦湖专项资金等专项检查整改任务,推进财政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五)财政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继续保持和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果,致力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财政各项工作实现良性发展。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秉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机关作风建设得到明显强化;二是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切实提高议事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班子成员在思想上勤沟通,业务上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财政整体工作上水平;三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能力素质,党支部建设更趋规范;四是完善和细化公务接待、公文运转、公车使用以及财务、信息、考勤等各项内部管理工作制度,大力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五是以“在职党员进社区”、结对帮扶等活动为载体,通过专题演讲、主题讨论、走访慰问等形式,开展内容充实,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促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五年累计开展党员学习100余次,开展党课12次、召开专题研讨会4次、主题党日活动40余次、开展扶贫帮扶活动20余次,上报财政信息简报1400余条(篇),信息工作始终排在全市、全旗前列。

  二、“十三五”期间采取的重点举措办法

  (一)狠抓增收节支,大力促进财政经济稳步发展。一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补短板、强基础、调结构、增后劲,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二是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优化资金统筹,着力支持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三是积极与上级对接,争取更多的财力性转移支付和优惠政策倾斜,努力缓解财政困难。

  (二)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一是强化存量债务核查管理,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严控债务规模;二是努力推进全旗闲置资产的出让工作,切实提高本级可用财力;三是不断探索化债新思路、新举措,逐步规范政府债务管理。

  (三)聚焦脱贫攻坚,强化扶贫资金精准投入。一是聚焦扶贫工作重点,加大扶贫领域资金投入;二是不断强化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确保扶贫项目取得实效;三是加强扶贫资金动态管理监控,全面开展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注重生态文明,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污染防治相关政策,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二是综合实施垃圾处理、沙地治理、生态移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系列工程,深入推进呼伦湖综合治理工作,初显成效;三是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着力改善村容村貌,牧区面貌焕然一新。

  (五)助力改善民生,切实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一是继续加大民生资金投入,加强民生资金监管,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二是重点支持教育文化、养老医疗、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事业,确保社会各项事业均衡发展;三是全力保障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投入,加快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社会保障网络体系。

  (六)深化财政改革,有效提升财政工作效能。一是做好年度财政预算编制工作,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深入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不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预算绩效评价、财政监督管理等工作,规范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有效维护财经秩序;三是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着力解决“三保”问题,确保“六稳六保”任务有效落实;四是围绕促进机关建设,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日常考勤和督查,优化机关服务效能和质量,切实提升财政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廉洁自律、务实高效、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财政干部队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