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财政局:多举措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突泉县财政局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成立了预算编审和绩效评价中心,人员设置3人。主要工作内容为预算编审、预算批复以及财政资金绩效目标的事前申报评价、事中跟踪评价、事后监督评价。2020年以来,兴安盟突泉县财政局采取多种措施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组织建设

  兴安盟突泉县财政局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由主要领导统领全局,把好绩效工作总方向。下设办公室在预算编审绩效评价中心,负责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日常工作,做好牵头组织和综合协调工作。

  二、加强管理制度建设

  兴安盟突泉县财政局建立了《突泉县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和《突泉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办法(暂行)》等多项管理制度,牢固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进一步增强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三、全面实施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一是加强绩效管理。2020年,各预算部门项目支出和整体支出预算全部填报绩效目标,覆盖188个部门,涉及项目共计218个,项目支出金额为46516.93万元。各预算部门在年初申请项目时提报详细绩效目标申报表,在年中各项目全部进行绩效监控,并于年末在线上线下提交自评报告,自评报告作为政府和财政部门下年安排预算的依据。兴安盟突泉县财政局预算编审绩效评价中心在2020年也进行了重点绩效评价,已经评价完成的支出项目12个,90分以上绩效评价等级为“优”的项目3个,75-90分绩效评价等级为“良”的项目9个。

  二是扶贫资金绩效项目有序开展。本年度突泉县扶贫动态监控系统中涉及扶贫资金项目43个,其中: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个;光伏扶贫项目1个;医疗救助项目2个;困难群众救助项目2个;学生资助补助项目2个;水利工程建设项目4个;农村安全饮水项目2个;特色产业类项目3个;资产收益类项目3个;以工代赈示范工程项目1个;残疾人服务保障项目1个;公共文化体系建设项目1个;稳定就业项目1个;其他类项目14个。目前动态监控系统中扶贫资金项目均已完成资金分配并填报绩效目标申报表,根据项目完成情况正在填报绩效目标自评表。

  三是完善项目绩效管理责任。财政部门批复下达年度预算时,同步批复绩效目标,明确部门单位是预算执行主体,负责实现项目绩效目标。对未能如期实现绩效目标或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的,在年底收回未实施项目资金,或在编制下年度预算时适当调减项目资金额度。截止2020年末,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大数据管理局有尚未启用无法实施的项目6个,上述部门提交了调减预算的申请报告,已将预算资金给予收回。

  四、积极推进项目绩效评价

  在加强预算编制环节的基础上,加强预算执行监管和执行结果评价,将绩效管理渗透到预算管理的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在普遍开展单位自我评价基础上,选择一些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金额较大的项目开展再评价,并逐步扩大再评价范围和数量。

  五、开展绩效评价交流培训

  兴安盟突泉县财政局建立突泉县财政预算项目库绩效管理系统,同时建立了预算绩效管理交流微信群,日常工作利用预算绩效管理微信群发表宣传文件,与预算单位沟通交流。全年共上报日常工作简报8篇,在突泉县政府网站发布进行宣传。2020年共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会议7次,其中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工作会2次,会上进行了填报指导。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