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财政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全力提升直达资金监督成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确保中央直达资金尽快落地见效,包头市青山区财政局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运用“学、听、看”三字诀,全力提升直达资金监督工作成效。

  一、“学”好政策,提高资金监管能力。青山区财政局充分认识到开展直达资金监督的重要性,把直达资金监督作为日常监管重点工作,力求吃透政策精神、把握政策要义、提高监管水平。一是强化政策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财政局直达资金监控视频培训,全面学习党中央和财政部关于直达资金监管的相关精神,把握目标要求,掌握要点方法。二是开展业务讨论。围绕做好直达资金监督工作,就监督目标、方式、内容、机制、流程等进行深入讨论,统一标准口径,严格内控管理,夯实监管基础。三是充分运用互联网交流平台。及时向上级财政部请示相关政策问题,确保政策理解不跑偏、落实不走样。

  二、“听”取实情,理清监督工作思路。聚焦直达资金政策落实和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在充分了解直达资金管理办法、监督方案、指导意见等政策措施落实等文件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和管理情况,并就部分疑点和突出问题与相关人员进行讨论交流,重点了解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

  三、“盯”紧目标,提升监督工作质量。围绕确保直达资金尽快到位、见效,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目标,立足部门职能,紧盯支出形成和实际效果。一是紧盯资金下达。除关注支出信息导入、资金下达的及时性外,重点关注资金支出流向和具体用途,在资金及时下达的同时,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精准落实到位。二是紧盯支出方向。重点关注直达资金流向是否应纳尽纳,支出用途是否合规,资金划转是否符合要求,重点支出是否得到保障等,确保资金规范使用。三是紧盯使用效益。注重做好数据分析和比对工作,重点关注支出进度缓慢、资金流向异常等影响项目绩效的问题,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