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包头市财政局提质增效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对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作为财政部门更是责无旁贷。包头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在18项放管服改革基础上,不断完善现有规章制度,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始终把打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市财政局把政府采购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口,进一步为企业提供便利,解决企业投标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提质增效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持续打造一流政府采购环境。

  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全力推进“全区一张网”建设,实现政府采购“统一规划建设、统一建设标准、统一信息发布、统一基础信息、统一交易平台、统一监管平台”。

  降低供应商投标成本。纳入“全区一张网”,实行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免费为投标企业提供招标文件。规范保证金收取,取消投标保证金,鼓励采购人以银行、保险公司出具保函形式收取履约保证金。

  缓解供应商资金压力。继续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采E贷”业务,充分放大平台覆盖范围,引导和鼓励相关金融机构建立适合政府采购项目中标(成交)供应商信用融资的产品和模式,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保证公平竞争。制定涉及采购人、供应商、代理机构、评审专家和监管部门的政府采购负面清单56项205条,明确各类采购主体在参加政府采购活动过程中的禁止行为,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利益。同时,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要求采购人尽可能提前发布政府采购意向信息,便于供应商提早做好参与采购活动的准备。

  市财政局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举措是贯彻落实包头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包头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重要举措,将有利于构建更加公平开放、有序竞争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