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自治区以下法检院前三季度预算支出进度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7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自治区以下234个法检院全部作为自治区一级预算单位管理,财物全部按自治区财务管理模式管理,但因自治区以下法检院上划前财务管理基础薄弱,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等因素导致预算支出进度长期低位徘徊,严重影响了自治区整体的预算支出进度。为快速提升基层法检院预算执行能力,全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们始终坚持“加强保障、规范管理、夯实基础、服务到位、注重效能”的“二十字”总目标,落实信息系统一体化、管理模式智能化、资源配置标准化、业务流程规范化、工作运行高效化的工作思路,将改革创新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不断提高服务基层能力,通过八项硬举措狠抓进度,实现96.6%的自治区以下法检院预算支出进度达到了中央和自治区关于预算执行进度的要求,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一、八项举措抓进度

  (一)政策引导。面对支出进度慢的问题,我们逐一对照,逐一进行麻雀解剖,追根溯源,对执行进度较低的单位进行政策引导,合理利用政策空间,释放政策效应,如根据中央政法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政策、预算科目调剂政策、政府采购政策等,引导单位打“提前量”,指导单位有效提高支出效率。

  (二)通报督促。为加强自治区以下法检院预算执行管理,从8月份起,我们印发《政法处关于紧急督促自治区以下法院、检察院加快预算支出进度的函》《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以下法院检察院预算项目支出进度滞后单位的情况函》,两次下文分析支出进度现状、存在问题,并提出工作要求,指导单位切实提高站位,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支出。

  (三)专项指导。对支出进度较慢的单位,我们通过和预算单位点对点沟通,围绕问题,共同找原因、找症结、找源头,指导单位采取措施加快支出进度。

  (四)上门服务。对支出进度长期徘徊在低位的法检院,我厅抽调精干力量直接上门和服务单位负责人汇报进度情况,传达中央和自治区对预算支出进度的要求,会同财务人员负责人、财务共同研判,找出影响执行进度的关键因素,有的放矢,逐一分析、逐一解决、逐一整改,从源头上帮助单位提高管理水平,加快支出进度,接地气,办实事,见实效。

  (五)调研会商。为进一步加强自治区以下法检院预算执行管理,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8月起,我们分两批次派出调研组赴进度长期徘徊在后位的克什克腾旗、林西县、巴林左旗、额济纳、阿拉善右旗法检院,现场查找问题,现场分析情况,现场研究对策,现场提出思路,现场解决问题。

  (六)定期约谈。我们对自治区以下法检院预算支出进度缓慢且督促后仍没有提高的单位负责人进行定期约谈,直奔主题、直面矛盾、直指要害,面对面、点对点、事对事,重成果、重结果、重效果。

  (七)倒逼责任。坚持责任到人、责任到事、责任到时,做到“三到位”,即领导到位,整改到位,时效到位,切实压紧压实支出主体责任。对支出进度较慢的单位,我们要求单位负责人作出整改承诺,并书面签署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及整改期限。

  (八)奖惩并举。通过支出进度与项目投入挂钩,与预算安排挂钩,与资金追加挂钩,与车辆购置挂钩等方式,围绕支出进度目标,有奖有罚,不断完善奖惩机制,用制度提进度,用办法促进度,用理念抓进度,最终形成自上而下,全员动员抓进度的工作氛围,使支出进度的理念深入人心,深入基层,深入单位。

  二、支出均衡显实效

  根据《关于自治区本级2020年1-9月预算支出进度情况的函》通报情况来看,截止9月底,全区234家基层法院、检察院项目预算平均支出进度70.6%,达到序时进度的93.6%(比规定要求的支出进度高出10.2个百分点),完成了预算支出进度的总要求。分单位来看,达到序时进度80%的有226个(其中76个高于序时进度),仅有8个低于序时进度的80%。支出进度较同期和改革初期均得到了全面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