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财政:乘风破浪 谱写“十三五”财政新篇章

  “十三五”期间,陈巴尔虎旗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全旗中心工作,努力克服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各项工作,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较好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推动全旗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一、 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016年全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536万元,到2020年预计完成6亿元;2016年全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911万元,到2020年预计完成支出17亿元。

  二、 主要成就

  (一)抓收入促平衡。一是强化财政收入征管。密切关注收入进度,综合考虑经济、征收、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对税收收入的影响,加强涉税信息交流,提前研判收入形势,强化对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政策指导,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完善税收征管协作机制,凝聚收入征管合力,有力地完成收入任务。二是积极对接市和自治区两级财政,了解掌握专项扶持政策,组织落实各类扶持资金,有效缓解财政收支平衡和政府偿债压力。三是建立部门预算结余结转资金的监控机制,强化年终结余的结转和清理收回工作,结合年度预算编制和预算调整工作,将财政存量资金作为财力的必要组成部分,统一安排、统筹考虑。

  (二)保压结合执行预算。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原则,合理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支出得到保障。五年来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医疗卫生和住房保障等八项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5%以上。积极支持民生工程。改善贫困户住房、保障性住房工程、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等。继续推进污染防治工作。投入资金用于农村牧区人畜饮水、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育苗(种)、造林、抚育、生物质能源建设及退牧还草工程建设、防护林工程等。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完善政府采购程序,常态化监管与流程梳理并重,推动政府采购工作有新进展。

  (三)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在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同时,重点保障刚性支出和民生项目支出,全旗“三公”经费逐年下降。支持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积极开展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费、双语授课寄宿生生活补助、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补助等教育支出。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做好城乡低保、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孤儿、高龄津贴、五保供养等各项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深化医疗卫生改革,支持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兑现各项惠农惠牧补贴政策。

  (四)加强管理,促进规范增效。有序开展政府性债务化解工作。系统内债务余额控制在上级下达的限额之内;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置换债券的使用、支付和管理等,严格按照上级批复的用途、范围、进度以及资金管理等要求执行;提前预警并重点管理高风险债务,跟踪掌握即将到期债务并提早筹划安排还款资金;按要求向上级部门、地方政府和人大等部门报送政府性债务工作;定期组织各预算单位,维护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和录入监测系统数据。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法定时限内,在陈巴尔虎旗政务网、自治区财政厅网站公开。落实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编制完成各年度旗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国家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等政策。做好各级各类横向纵向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践行中央八项规定,提升财务与会计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