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财政:农村改革稳步推进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一、扎实做好清产核资工作。完成了全旗148个村的新一轮的清产核资工作,全旗农村集体资产总计3.44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0.67亿元),所有者权益2.22亿元,负债1.22亿元。重点对我旗新增村集体资产进行清产核资,主要有:旗扶贫农牧场、旗农机扶贫公司涉及的村集体经济组织部分,中央扶持13个村1625万元,市本级扶持17个村552万元形成的资产以及其他相关部门援建、捐赠的资产。

  二、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的颁证进度。在前期发证的基础上,根据我旗的实际情况,通过对不同类型乡镇进行调研,经过反复酝酿,拟旗级出台《阿荣旗农村新增耕地确权登记及收费指导意见》,以提高颁证率,同时做好旧证的回收工作。

  三、助力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截至目前,共办理贷款金额10.66亿元,其中:2020年1—9月共办理抵押贷款金额1.27亿元。

  四、完善土地经营权有偿退出制度。将土地经营权有偿退出协议由原来的一种文本细化为两种,进一步规范了退出流程,为内蒙古伊利集团、优然牧业、内蒙古赛科星股份有限公司等奶源基地建设提供了设施农用地,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五、开展农牧业生产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共认定家庭农牧场300个(其中:自治区级示范场8个、市级示范场27个)。13880个规模农牧业经营户纳入家庭农牧场管理。经对农民合作社“空壳社”清理,阿荣旗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335家;完成了10个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用水协会)示范社(协会)的监测数据填报工作。

  六、组织实施中央财政农牧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成立项目领导组织,制定出台方案、规范、合同等5项规范性文件。2020年阿荣旗实施社会化服务面积14万亩,遴选5家专业化农牧业服务组织实施,服务农户1865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