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财政:加快推进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公司
企业剥离办社会资产划拨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号)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19号)精神,根据《关于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对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公司企业剥离办社会资产划拨,市财政局及国资委经对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公司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组成备案核验组对海拉尔农垦、大兴安岭农垦集团企业剥离办社会资产划拨进行实地抽查核验。

  一、资产无偿划转。国有企业办市政、社区管理等职能移交涉及的资产,依据《财政部关于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有关财务管理问题的通知》(财企〔2005〕62号)的规定,实行无偿划转,由企业集团公司审核批准,报主管财政部门,同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备案。

  二、坚持规范操作。认真做好决策审批、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产权交易、信息公开等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严格规范移交程序。涉及的资产,在国有企业与地方政府间或国有企业之间可实行无偿划转,按照有关规定由企业集团公司审核批准,报主管财政机关、同级国资监管机构备案,符合《关于促进企业重组有关企业所得税处理问题的通知》(财税〔2014〕109号)等有关条件的,可执行该文件规定的股权、资产划转政策。移交企业应当依法履行资产移交相关程序,做好移交资产清查、财务清理、审计评估、产权登记等工作,规范进行财务处理。多元股东的企业,应当经企业董事会或股东会同意后,按照各自持有股权的比例核减所有者权益。以资产转让方式实施改革的,要严格遵守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的相关制度规定,规范工作流程,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此次划拨企业剥离办社会资产账面原值1.29亿元,账面净值1.08亿元,其中:海拉尔农垦集团剥离企业办社会资产账面原值0.86亿元,账面净值0.72亿元;大兴安岭农垦集团剥离企业办社会资产账面原值0.43亿元,账面净值0.36亿元。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公司企业剥离办社会资产划拨工作,确保企业剥离办社会资产划拨工作顺利完成。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