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区财政局多举措切实做好中央直达资金各项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市财政部门的工作要求,元宝山区财政局采取有效措施,将直达资金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行动,精心组织实施,努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全面加强直达资金的全过程管理,确保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截至10月底,全区共收到直达资金指标4.02亿元,分配下达率达99.8%、资金监控100%。

  一、健全工作机制,确保资金监控有序。及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资金直达基层、有效使用的监管工作机制。同时,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进行了直达资金政策专题培训,详细解读政策文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确保财政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规范有序。

  二、科学化分配,确保资金服务大局。严格贯彻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把预算支出,硬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同时,科学制定直达资金分配使用方案,全部用于“六稳”“六保”,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方面,以及兑现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而出台的一系列企业贴息、租金减免、困难群众救助等惠企利民政策。截至目前,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48万元;农林水支出938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99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支持“两新一重”、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普通教育支出1.88亿元。

  三、快捷键下达,确保资金使用高效。明确专人专班,收到每一笔直达资金下达后,均在第一时间接收确认,及时将指标信息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同时,收到直达资金当天,立即分解下达,加快资金下达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每一笔直达资金均列示资金来源,打上标识,并且贯穿于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环节,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四、点对点拨付,确保资金使用精准。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方案》要求,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根据资金文件、项目、功能分类、金额、受益企业或个人等将资金点对点支付到最终收款人;涉及社保专户管理的直达资金,由人社、民政等部门按规定将资金拨付到最终收款人。截至目前,全区实际支出3.61亿元。

  五、台账式管理,确保资金流向明确。依托监控系统建立直达资金台账,建立定期对账机制,做到账目清晰、账账相符,反映直达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尤其是做好资金调拨,财政预算、国库和业务股室内部之间以及财政与相关预算部门之间对账工作,确保账账、账表相符,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

  六、全链条监控,确保资金安全有效。以直达资金台账为基础,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及时将已形成实际支出的直达资金支付数据和匹配的支出项目发放明细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通过采取单独下达、单独标识、单独调度的方式,实现全链条全过程监控,从源头到末端,“一竿子插到底”,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全程可监控、可追溯,确保资金安全高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