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财政局:多措并举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为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突泉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加强财政法规制度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服务意识,严肃财经纪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一是人员到位。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办公及上级交办的其他临时工作。并及时组织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和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及《宪法》、《民法典》、《国旗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强化班子成员法治建设责任。通过完善机构建设,将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形成上下联动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部署到位。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务会议事日程,法治宣传、行政执法等工作均由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三是措施到位。各项工作做到年初总体规划,实施有步骤、有督查、有总结,分工明确,各尽其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议事规则,保证行政决策水平。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的制度要求,明确议事规则,对重大事项的决策、重要项目的安排、资金拨付管理均、出台规范性文件等均提前进行合法性论证,确保行政决策的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二是强化重大决策执行、评估和监督。跟踪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财政重大决策后评估。依法接受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上级行政机关以及审计机关的监督。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建设。一是严格执行《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权力监督管理办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职责变化情况,理清财政局职能职责,重新梳理财政局权责清单,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并及时公开,进一步丰富内容、完善功能、优化流程、强化监督,做到不在清单之外设定行政权力、不违法取消和调整行政权力。目前,财政局涉及行政权力共计146项。二是严格控制行政事业性收费。2020年行政事业型收费目录清单收费项目共计46项,同比2019年收费清单新增收费项目7项,减少收费项目1项,新增收费项目具体为:广播电视大学收费、蒙文教材费、成人教育学费、专用通讯费、预防接种服务费、商标注册收费、非免疫规划疫苗存储运输费。减少收费项目为财政票据工本费。三是完善财政权力事项与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平台的对接工作。并将预决算公开和政府采购公示公开等行政职权、职责接入政务服务网和政府门户网站等政务平台,有效提升行政法治化和信息化水平。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和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和管理。实行财政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结合突泉县财政局职责,按时完成行政执法人员的清理及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确认工作,对现有的行政执法人员重新登记造册,规范管理,严格确定财政执法人员执法责任。二是在梳理“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求和股室职责的基础上,组织相关股室学习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有关人员按照各自职责,掌握相关规定,并结合本职工作做好“三项制度”的落实,从而进一步规范财政执法行为。

  五、全面开展普法工作、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结合“七五”普法,继续坚持和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制培训等制度和做法,组织开展不同层次人员参加的法制讲座,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继续加强在线学法考试管理工作。根据中共突泉县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县的文件要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财政法制宣传活动,为法制财政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培训,对新上岗执法人员,严格执行培训考试合格方可上岗执法的制度。二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日积极开展《会计法》、《预算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制宣传活动,通过采取学习辅助、法律咨询、对内办班、外出培训等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财政干部开展学习培训和宣传工作,确保财政干部熟悉和掌握财税法律法规,增强干部学法用法的观念和意识。三是开展财政大讲堂,每周都由各业务股室负责讲解财政业务和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全县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使干部学法用法守法成为自觉的行为规范和工作准则。

  下一步,突泉县财政局将继续在健全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加强财政执法队伍建设、营造全员学法懂法氛围以及贯彻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方面做好本职工作,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目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