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财政:多措并举加大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力度

  为规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的有效使用,使其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呼伦贝尔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加大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力度。

  一、转变老式“思想观念”。在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影响下,地方政府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显,加之债务化解压力剧增,申报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则成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内地方政府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融资方式。但从以前年度申报情况来看,多数地区、部门思想观念一直停留在预算内资金上,新增债券因前期申报流程繁琐、后期监管审核严格等原因而被忽视。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转变观念,进一步认识到新增债券作为重要的政策发力点,在促基建、补短板、稳投资中的重要作用。

  二、划出政策“红线”。采取负面清单和正面表列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规范新增债券资金的使用方向,要求相关地区、部门认清资金使用的“负面清单”。在新增债券资金的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债券管理使用规定,牢牢守住政策“红线”,严禁新增债券资金用于经常性支出,不得用于置换债务,不得用于可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不得用于企业注册资本金,不得用于企业经营项目和企业补贴等。

  三、打好“轻重缓急”牌。积极统筹谋划,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根据财政部和自治区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围绕专项债券的重点支持领域,储备一批符合当地经济发展规划、具有集成带动作用、关系百姓民生的重大项目。推进形成“谋划一批、立项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债券项目良性滚动循环机制,为以后年度新增债券资金申报工作打好基础。

  四、完善必备“要件”。按照“简化手续、优化程序、在线运行、限时办结”的原则,自然资源、建设规划、生态环保等相关部门要配合发改、财政部门开展并联审批,尽可能简化审批程序,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做到债券资金发行即使用,从而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

  五、加快“支出进度”节奏。新增债券支出进度直接影响全市明年的新增债券限额争取,相关地区和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紧迫感、责任感,高度重视新增债券资金管理和使用,发挥好财政投资的逆周期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会议精神,自觉做好前期工作,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根据项目投资计划、实施进度、资金需求、支付节点等,及时拨付资金,加快债券资金拨付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六、咬定“问题”不放松。积极实施新增债券资金事后跟踪问效,加强核查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补短板”。市委、政府已将新增债券支出工作纳入旗市区和市直部门绩效考核,对相关责任单位工作完成情况严格考核。同时,对因工作不力,未按时完成呼伦贝尔市新增债券资金支出工作,并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将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问责。经督促仍无实际进展的要采取相应措施,在以后年度压减债券申请额度,或不予申报债券资金,并通报或约谈相关地区、部门负责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