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兴安盟财政局:在七方面“下功夫”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在兜实兜牢“三保”底线上下功夫。及时建立财政收支、库款余额动态监控机制和库款应急保障机制,确保财政安全平稳运行,防范“三保”支出风险。加强“三保”运行动态监控,建立“三保”支出沟通预警机制,按月、按季度统计“三保”预算执行情况。合理统筹特殊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和库款调度方面的优先顺序,坚决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截至目前,全盟“三保”支出累计完成77亿元,实现应保尽保。

  二、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上下功夫。从严从紧编制预算,2020年盟直部门日常公用经费预算标准压减10%,“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20%,取消政策到期项目,压减执行率偏低的项目。前移管理关口,建立一般性支出动态监控和季度通报机制,通过财政业务一体化系统和一般性支出统计系统,有效保证财政资金运行安全和一般性支出实时监控。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预算执行坚守节裕用民,1—8月,全盟民生支出累计完成139.86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高于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8个百分点,占比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74.6%,同比增长0.6个百分点,实现民生支出增速与占比“双增长”。

  三、在组织财政收入上下功夫。加强收入预期管理,强化收入调度和分析预测,动态监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源,确保应收尽收、及时足额入库。1—8月,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位列全区第三位。同时,围绕转移支付增量、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积极盯跑争取,全盟共向上争取资金200.05亿元,同比增长9.63%,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61.47亿元,同比增长43.11%。

  四、在直达资金监控上下功夫。加快直达资金的分配与支付进度,及时开展对直达资金的实时监控,建立运行常态化督导机制,确保资金快速高效直达基层,确保缓解因疫情影响带来的收支缺口,惠企利民、纾困民生。截至目前,自治区下达全盟直达资金预算指标29.32亿元、参照直达资金预算指标18.76亿元,两项指标的分配率和支出率均位于全区前列。

  五、在扩大有效投资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推动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积极向自治区财政厅汇报衔接,围绕公共卫生体系、“两新一重”建设等方面,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积极作用。截至目前,自治区共下达兴安盟新增债券资金44.49亿元,有效支持了伊利万头牛牧场、兴安职院迁址新建、市域社会治理一体化智慧平台等重大项目建设。

  六、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上下功夫。在落实原有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积极落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中小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和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相关优惠政策,全盟累计减税1.82亿元,社保费优惠0.57亿元。多措并举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向担保机构注入资本金3300万元,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预算安排扶持中小企业疫情复工复产专项资金2000万元,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出资20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流动风险防控基金,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困难局面。

  七、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上下功夫。落实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牵头职责,重点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确保当期可承受、长期可持续。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控政府债务增量,妥善化解债务存量。督促指导债务高风险地区采取多种方式消化政府债务,降低政府债务率,确保各旗县市债务率在合理水平范围内,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