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阿拉善盟财政局:扛牢政治责任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10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阿拉善盟财政局(国资委)坚持务实工作作风,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始终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始终把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精准施策,履职尽责,持续加大扶贫资金保障力度,提升扶贫资金监管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脱贫攻坚政治责任。阿拉善盟财政局(国资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自治区、盟委行署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贯穿于财政工作全过程,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和盟委行署脱贫攻坚对财政工作的各项要求,增强财政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积极落实财政扶贫专项推进工作,制定了《阿拉善盟财政局扶贫专项推进方案》,成立了阿拉善盟财政局(国资委)扶贫专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协调推进财政扶贫工作,建立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委员分片包联工作机制,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做到谋划实、推进实、作风实、分工实、责任实。二是深化工作部署。结合阿拉善盟实际制定了《阿拉善盟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阿拉善盟财政局扶贫办关于印发财政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阿拉善盟财政局关于开展盟级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以及加强涉农涉牧资金统筹整合等规范性文件,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政策制度保障,确保扶贫资金规范化、制度化精准使用。三是强化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与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完善措施,强化责任。

  二、持续加大投入夯实资金保障基础。脱贫攻坚,资金投入是关键。扶贫资金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按照脱贫攻坚政策要求,阿拉善盟财政局(国资委)不断完善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扶贫开发投入机制,坚持多措并举、提前谋划、拓宽渠道,不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一是调整支出结构,优化预算安排,把脱贫攻坚支出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保证方向,在财政预算中优先安排,应保尽保。同时准确把握政策,加大项目资金筹措力度,多渠道增加扶贫资金投入。2014年以来共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6.13亿元,确保资金投入与扶贫任务相匹配。二是统筹整合资金,坚持“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资金投入格局,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涉牧资金用于脱贫攻坚。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大力支持财政存量资金用于与精准扶贫密切相关的项目建设,优先向脱贫攻坚倾斜。四是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针对全盟脱贫攻坚实际和农村牧区发展短板,坚持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减投入,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强化扶持政策,夯实组织基础,为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强保障。2020年扶贫资金投入8871万元,较上年增加2445万元,增长28%,确保巩固脱贫成果。五是认真履行后勤保障主体责任,制定了《阿拉善盟派驻苏木镇脱贫攻坚工作队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安排572万元专项经费,保障派驻脱贫攻坚工作队及成员派驻期间的工作经费、生活费、交通费及人身保险等费用。

  三、立足资源禀赋发展产业助力脱贫。阿拉善盟财政局(国资委)充分把握产业在扶贫中的基础性、支撑性和关键性作用,坚持以发展产业来引领脱贫攻坚工作,统筹考虑产业基础、区域布局,结合资源禀赋,支持产业发展。一是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4亿元,重点支持有机农业种植、优势畜种养殖、驼产业、生态产业及旅游业等265个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二是依托项目资金优势,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优化利益分配,2014年以来,投入2亿多元实施基础设施类项目140个,补短板项目15个,安全住房项目19个。

  四、坚持统筹推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围绕“缓解贫困、缩小差距、促进发展、构建和谐”的总要求,阿拉善盟财政局(国资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坚持优化考量,聚力精准施策,推动乡村建设,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优化资金统筹。优化存量,统筹增量,形成合力,集中发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依托“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后续产业资金、易地搬迁资金、三到村三到户”等产业项目,探索实施先建后补式、以奖代补式、整合资金式、撬动放大式、滚动投入式、合作带动式、资产收益式等投入模式,确保资金使用,既能保障脱贫攻坚需要,又能有效推进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任务和决策部署的落实。二是积极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不断提高农牧民收入,满足嘎查村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帮扶、嘎查村公共服务和管理的支出需要。2019年—2020年共投入2462.5万元,根据嘎查村经济基础、区位特点、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重点支持了19个嘎查村发展集体经济,同时盘活存量资产,争取各级政策项目支持,发挥嘎查村集体在资源、资产、组织等方面优势,将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的目的和效益体现到服务村级组织运转、服务群众、服务农牧民增收致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上。三是结合脱贫攻坚任务发展壮大苏木嘎查后续产业。立足当地资源优势,采取“政府主导、农牧民为主体、多方参与”的建设机制,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直建直补”等财政投入新机制,促进苏木嘎查村后续产业持续发展。

  五、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扶贫资金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管好用好扶贫资金,确保每一分钱真正用在脱贫攻坚“刀刃上”,严格财政扶贫资金监管,不断提高使用效率是关键。阿拉善盟财政局(国资委)坚持“花钱必问效”的原则,全面落实监管责任。一是建立了扶贫资金实时动态监控机制,依托动态监控平台建立扶贫资金总台账,将用于脱贫攻坚的财政资金全部纳入台账,实行精细化管理。二是实行扶贫资金集中调度推进制度。建立扶贫资金支出报告制,实行周报表、旬分析、月总结制度,及时掌握旗区扶贫资金支出情况。对支出进度慢的旗区,通过采取领导约谈、发文督办、电话催促等方式进行督促督办,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三是严格公告公示制度,全面落实“两个一律”公开要求,及时公开公示扶贫资金安排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四是加强监督检查。主动组织开展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治专项督查、闲置扶贫资金专项督查、扶贫资金专项督查等各类重点监督检查工作,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五是深化绩效管理,注重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以项目评价为重点,从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管理、绩效评价管理和评价结果应用四个环节积极推进扶贫领域绩效管理。建立健全以结果导向配置扶贫资金的绩效管理机制,对扶贫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政策调整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

  六、聚焦关键重点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结合脱贫攻坚的热点、难点问题,阿拉善盟财政局(国资委)切实加强脱贫攻坚一线调研工作,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扶贫项目库建设滞后、项目进展缓慢、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支出进度慢等问题,指导旗区加强资金和项目的衔接,及时调整、充实、优化扶贫项目库,督促旗区及有关责任部门切实履行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的主体责任,防止出现资金闲置、滞留现象。帮助旗区筛选实施了一批脱贫效果明显、前景好、风险小、带动面广的特色优势项目,并给予重点支持。在督导旗区保障扶贫资金安全规范的前提下,统筹资金调度,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应支尽支、能支尽支,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

  阿拉善盟财政局(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初心、担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发扬“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动真情、用真心、出实招、办实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职责,确保全盟脱贫攻坚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