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财政:“五抓手”
多措并举开展化债工作

  2020年对于财政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收入遭受致命打击,但为保障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有效防范化解地方重大风险,新巴尔虎右旗财政局通过“五抓手”稳定全旗经济形势,全力保障化债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对接沟通,核销存量债务。新巴尔虎右旗在2020年积极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对接工作,积极将尚未使用银行贷款核销,有效降低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同时,通过工程审减等方式核销无需偿还的存量债务,进一步缓解地方财政运行压力。

  二、严树紧日子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为更好的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新巴尔虎右旗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将全旗公用经费及各类地方专项资金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不同程度的压减,并将节约出的资金用于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

  三、多方筹措资金,调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为有效缓解新巴尔虎右旗财政收支矛盾,拓宽化债渠道,将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内,用于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为完成地方政府性债务化解目标提供助力。

  四、加大资金整合力度,使用债券资金化债。为进一步缓解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全力推进债务化解工作,新巴尔虎右旗使用新增债券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同时也解决了在建项目的资金短缺问题,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

  五、积极争取上级奖励资金,缓解地方经济运行压力。随着化债工作的不断深入,地方财政收支矛盾不断加剧,为缓解地方负担,上级根据地方政府性债务化解进度予以一定的奖励资金。新巴尔虎右旗财政局持续加大奖励资金的申请力度,妥善缓解地方财政收支矛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