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财政局:
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在全国范围内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新巴尔虎右旗根据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求,于今年4月开始进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相关工作。6月,新巴尔虎右旗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一、公共服务成本效益比明显提高。近五年新巴尔虎右旗国库集中支付业务逐年攀升,传统支付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新巴尔虎右旗国库支付业务发展的需要。在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模式后,新巴尔虎右旗国库支付业务改变了往年纸质单据传递、人工盖章和“跑单”等流程弊端,通过电子凭证的数据传送完成支付和清算工作,节约了大量人力、财力和物力,降低了公共运行成本;节省了各预算单位工作人员“跑单”上耗费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人民银行收到旗国库集中支付中心清算信息核对无误后,便将清算额度划拨到代理银行,有效提高人行、代理银行国库支付业务受理效率,随之也带动了新巴尔虎右旗财政资金清算效率。

  二、防范财政资金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在新巴尔虎右旗没有进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以前,财政资金清算以人工签章的纸质汇总清算单为依据。相反,在推行国库支付电子化改革之后,新巴尔虎右旗国库支付业务通过电子凭证库进行凭证数据的传输,用电子签章替代了传统的人工盖章,有效防控了风险隐患。各预算单位每笔支付业务从录入申请、资金审核、提交复核到最后资金清算整个业务流程,未经授权的财会人员无法进入电子支付系统,只有有操作权限的财会人员才能进入系统办理国库支付业务,有效增强了国库支付电子化的安全性。

  三、预算单位的工作方式明显优化。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模式下,新巴尔虎右旗实现了直接支付、授权支付全程线上操作的目标,在该系统下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在自己办公室就可以办理国库支付业务,既避免了财务人员往财政局“跑单”环节,又改善了传统支付模式支付流程长,效率低的状况,有效缩短了资金拨付时间。同时,电子化支付改革后,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可以直接进入电子化支付管理系统,根据实际支付申请情况,自主打印直接支付到账通知书,改变了传统的纸质单据传递工作方式,提高了预算单位的工作效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