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财政:“四举措”
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是一项长期、复杂的重要工作。额尔古纳市财政局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高度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积极推动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一、提高政治站位。妥善处理政府性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不仅是重要经济任务,更是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部署要求,坚持底线思维,既解决老问题,又立好新规矩。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决不搞政绩工作、形象工程。把握政策出台的时机、力度和节奏,保持大局稳定,坚持分类施策,抓住主要矛盾,提高工作实效。

  二、强化“两个约束”。当前,要按照“底数一定要厘清、措施一定要精准、重点一定要保证、底线一定要守住”的要求,强化“两个约束”。一是除政府债券外,不得新增系统外需要财政资金偿还的债务。二是锁定隐性债务规模,确保隐性债务总额只减不增。

  三、开好“四个前门”。一是置换存量债。适时完成存量债务置换工作。二是用好新增债。依法依规申请新增一般债券资金以及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政府专项债券。三是实施规范的PPP。有序推进除负面清单之外,有稳定现金流和中长期投资回报的PPP项目。四是拓宽筹资渠道。采取预算安排、加快土地流转、处置闲置资产、债务重组等方式积极化解债务风险,提高政府财力和偿债能力。盘活存量资金,激发民营资本,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实现“四个确保”。一是保重点项目。统筹资金重点保障上级确定的重大项目,确保“三大攻坚战”协调推进。二是保民生实事。加强民生保障,办好民生实事。三是保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大产业投资,引导投资转向产业建设和实体经济,确保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四是保大局稳定。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隐性债务监测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提示、早处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