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根河市财政:“十二措施”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促进教育事业公平均衡发展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河市财政局积极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普通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呼伦贝尔市学生资助工作取得进展,为促进教育公平奠定了基础。

  一、印制材料,做好基础工作。每年印制《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宣传手册》、《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须知》、《升入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资助宣传手册》、《根河市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高中阶段及高考学生资助宣传手册》、《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公开信》等宣传手册,通过各种宣传活动放给新生。

  二、启动宣传,营造舆论环境。每年举办了“根河市学生资助工作宣传月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通过悬挂条幅、树立展板、分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广泛宣传助学贷款政策,倡导大家诚实守信、诚信还款。

  三、精准宣传,开展资助讲堂。每年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大讲堂”活动,通过大讲堂向高中毕业年级贫困家庭子女和低保家庭子女讲解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及流程和低保家庭子女(孤儿)升入普通高校新生资助政策,将宣传手册发放到学生手中,让大学新生全面细致地了解呼伦贝尔市关于助学贷款的相关政策。

  四、爱心传递,报效祖国。学校利用校园网、手机客户端、校园宣传栏、校园电子屏幕等多种形式对国家资助政策进行宣传;开展以感恩为主题的班会、板报、征文或演讲活动,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感恩、诚信的典型,为广大学生树立榜样,促进受助学生成长成才。

  五、关键节点,重点宣传。抓住高考时间节点在校门口发放资助宣传手册、摆放宣传图板,向社会全面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介绍》、《生源地助学贷款介绍及申请受理流程图和学生资助政策一览表》。在根河市广播电视台及根河市九鼎快讯报业版面宣传大学生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及低保家庭子女(孤儿)升入普通高校新生资助政策。

  六、诚信你我,感恩社会。每年资助中心邀请中国人民银行根河市支行金融管理部王梦琪同志就学生关心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个人征信等相关知识以及如何安全使用银行卡、防范互联网金融诈骗等问题作了题为《诚信文化进校园征信在你我身边》的知识宣讲,让同学充分了解按时还贷的重要性。多年来,根河市将育人目标有计划地部署到日常工作中,依托中小学校,中职学校,以资助政策为依据,开展演讲、征文、绘画、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从中精心遴选出好的作品,加以整理,汇编成册印发给广大学生。

  七、关注残儿,健全机制。为进一步维护残疾人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受教育的权利,鼓励、帮助残疾人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进入高中和高等院校学习深造,我中心印发了《根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对贫困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实施方案》、《根河市关于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高中阶段资助工作实施方案》、《根河市关于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高考资助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2019年共资助110名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每人资助1000元、累计发放资助金11万元。

  八、阳光资助、问答监督。提高资助舆情监管能力,公开资助中心主任室及办公大厅电话,及时提供咨询及投诉服务。

  九、周密安排多措并举,优质完成贷款任务。在贷款资格审查、贷款金额的审核确定等方面严格把关,最大限度地执行“符合条件、应贷尽贷”原则,提高贷款质量。做好贷款受理现场的贷款政策宣传、诚信教育和宣传资料的发放,在方便学生了解贷款政策的同时也为明年顺利续贷做好准备。十年来,资助中心共办理新贷、续贷业务4893人次,累计发放助学贷款3026.93万元。

  十、温情催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显成效。贷款回收是资助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诚信教育在其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为做好催款工作,我们的原则是:催款,也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催款成为一场诚信教育。一是把握两个时间节点:每年6、7月份、学生毕业前夕,通过QQ群、电话、短信等方式提醒即将毕业的贷款大学生及其家长于9月1日起自付利息,鼓励学生提前还款;11月份,每年固定还款日前一个月,通过各种方式设法联系学生和共同借款人,通知他们及时偿还本息。二是针对一些失联学生,想尽办法与之取得联系(下乡寻找失联家长),并设身处地为他们提供合理、可行的还款计划,尽量避免学生个人信用产生不良记录。我们资助中心自开办生源地贷款以来,已有近十届学生先后毕业,至今只有一例逾期、违约。“保护学生的信用记录就是保护他们的未来、建立良好的个人信用体系是一生的财富”已成为我们中心工作人员的共识。

  十一、落实资助政策,及时发放低保资助金。为更好的完成低保家庭子女升入普通高校新生入学资助工作,在宣传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的同时一并宣传低保资助政策,积极与民政部门沟通,确保低保家庭子女得到应有资助。6年来低保家庭子女共资助1693人,累计发放低保资助金4399万元。

  十二、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泛海助学行动”资助政策。2017年—2019年参加高考并被高校录取的残疾学生和残疾家庭新生享受“泛海助学行动”资助金共55人、每人资助0.5万元、共计27.5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