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根河市财政:多措并举
支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

  一、加大扶持力度。一是财政支持。财政部门要有选择性地扶持那些办得好、有发展前景的示范性合作社,实行以奖代补的形式,不断壮大其发展实力。二是信贷支持。金融部门要从实际和农民需要出发,把扶持合作社作为信贷支农的重点。对发展前景较好,确实能带动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项目,要给予大力扶持。三是增加人员培训。要以实施“再就业培训工程”为契机,制定培训计划,重点开展管理、市场营销、信息利用、财务核算、诚信经营等知识的培训,逐步提高合作社带头人和参与农民的整体素质,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水平。同时,可组织合作社带头人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加强合作和交流。四要实行政策优惠。可以对合作社在用电、土地使用、运输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使合作社在优惠政策的扶持下逐步扩展壮大。五是科技服务。相关部门要及时为合作社提供各类产品的最新生产标准,积极引导农民运用标准化技术和方法进行生产。要努力提升传统产品质量,引进优良品种和精深加工技术,深入开发无公害绿色食品、反季节高效益产品。提高经营管理的科技含量,切实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二、推进资源整合。从政府层面加强组织领导,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协助畅通销售渠道,建立信息平台推广,组织合作社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协作。一是整合品牌。要集中力量进行主导产业品牌整合。根河市把食用菌和林下资源作为绿色主导品牌,虽然木耳和蓝莓品质好,但无竞争优势,且无绿色认证。根河市应该为同一类型产品打造统一品牌,制订统一的生产标准,严格保证产品品质。做强做大牌子的同时,以最大限度追加产品附加值,有效提高了品牌的知名度。二是促进合作。要鼓励现有专业合作社之间的联合或合作,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整合。要充分发挥优势合作社在组织管理、基地建设、技术培训、专业化生产和市场开拓方面的作用,带动其他合作社实现共同发展。三是扩大规模。要积极引导达到一定规模、符合条件的合作社转化过渡为农业龙头企业,并进一步推进品牌建设和生产规模、经营规模,进一步提升产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提高合作社的规模效益,增强合作社的品牌效应和市场竞争力,增强合作社对基地、农户的带动力和凝聚力,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三、加强宣传引导引进人才。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宣传合作社在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合作社发展的良好氛围。要通过算经济帐、稳定帐、技术帐等灵活有效的方法,引导农民转变观念,自觉加入对口的合作社。要鼓励更多的经营大户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主动挑起带领农民共同富裕的担子。

  四、注重服务体系建设。政府要构建服务平台,为合作社提供政策咨询、搜集和发布农资、农产品的价格信息、市场供求信息,以及为合作社之间、合作社与企业之间交流合作架桥铺路,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更好更快的发展。同时,要积极举办各种农产品展销会、洽谈会、产品发布会和知名品牌评选等活动,为合作社宣传品牌、开拓市场创造条件。

  五、注重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所以在合作社的发展中更要加强和完善各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并坚持内部规范化管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