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赤峰市财政局: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赤峰市财政局聚焦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克服疫情影响,坚持优化资金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监管,凝心聚力做好资金保障和管理工作。

  一、高度重视财政脱贫攻坚工作

  根据全市脱贫攻坚推进情况及2020年重点任务,制定《赤峰市财政局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将脱贫攻坚工作列入财政局2020年重点工作专项推进,对理论学习、预算安排、资金拨付、管理制度、包联帮扶、派驻干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制定《赤峰市财政局关于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双七条”具体措施》,从落实责任分工、全面推进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国家成效考核发现问题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财政支持脱贫工作,确保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坚决胜战的全面胜利。

  二、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资金需求

  聚焦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及统一规划,优先保障扶贫项目预算资金。截止7月底市级共争取上级扶贫专项资金、易地搬迁资金和京蒙扶贫协作资金27.7亿元,市本级安排扶贫配套资金2.7亿元,用于支持农村牧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积极推进与市扶贫开发公司等机构的交流沟通,通过实施“强龙贷”工程、设立生猪基金和产业扶贫发展基金等方式,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扶贫项目建设,支持能够吸收贫困户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的肉牛肉羊养殖业、生态种植业、旅游业、传统手工业、农村牧区电商等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多渠道为脱贫攻坚提供资金保障。

  三、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牧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广大农牧民的生活家园全面建设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自治区关于整合使用涉农涉牧资金相关要求,对已经实现稳定脱贫的试点贫困旗县,可以统筹安排整合资金用于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和符合条件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嘎查村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建设和村庄整洁保洁等必要的、基本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同时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整合资金的占比,补齐农村牧区饮水安全运行维护等必要的农村牧区公益性基础设施短板需求。

  四、严格规范扶贫资金管理使用

  为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对下达旗县区的各级财政扶贫资金,结合自治区督查安排,市财政局联合市扶贫办以实地督查方式,从资金下达时限、资金支付进度、资金使用规范、项目绩效、公告公示等方面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旗县区查找原因、总结经验,及时整改,提升财政督查工作质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