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二连浩特市积极应对疫情冲击落实好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惠企利民”利好政策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助力“六稳”、“六保”工作有效落实,在“稳”与“进”中全力做好二连浩特市财政工作,助推全市经济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713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0.8%,顺利完成“双过半”。全盟合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7326万元,二连浩特市在全盟旗县中排第7位。

  一、落实好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惠企利民”利好政策

  (一)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好贷款财政贴息、缓缴社保费用、“留岗留薪”补助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有效提升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帮扶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出台减免企业房租、发放消费购物券、给予国企援企稳岗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消费市场有序复苏,对冲疫情对二连浩特市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

  (二)积极向上争取支持。截至目前,全市共申报到位一般债券2亿元、专项债券申报到位2.51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到位1.154亿元、特殊转移支付1.1875亿元(含一般债券0.07亿元)。项目涵盖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供水、社会事业、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有力保障了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资金及项目资本金需求。同时科学策划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短板。

  (三)确保直达资金直达基层。按照“一竿子插到底”的要求,强化系统保障实施全覆盖跟踪监督,确保资金第一时间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基本民生和市场主体,更好地支持困难企业、急需领域,促进惠企利民政策落到实处,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安排二连浩特市直达资金2.3415亿元,已全部分配下达到位。

  (四)全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有保有压,积极优化部门专项资金支出结构,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都花在“刀刃”上,着力加强基层“三保”工作力度。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62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816万元、增长24.09%。其中“八项支出”完成5770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1589万元、增长59.77%,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6.62%。

  (五)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将绩效管理结果与财政资金分配、年度预算安排挂钩,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大幅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根据各部门项目推进及支出情况,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债券项目安排整体统筹不够,债券项目支持的范围和使用的要求研究不够透彻、把握不够准确;二是申报债券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习惯于“把钱拿回来再说”,形成资金等项目情况,致使项目审核不严、基础资料不全、申报金额不实等现象比较普遍;三是符合国家政策投入、及时拨付支出、形成实物工作量的好项目不多,储备的项目质量和成熟度亟待提高;四是特别国债资金到位后,存在“钱等项目”的情况,致使债券支出进度滞后。

  工作建议:一是提高认识。一定要站在政治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认识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是“惠企利民”的利好政策。二是安排好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及抗议相关支出项目资金,按照各自项目使用用途分别直达个人及企业,并做到及时支付。三是有计划做好直达项目资金“事中、事后”使用、监管及项目绩效考核工作。四是根据“中欧班列”占用二连浩特市资源的实际,恳请自治区财政厅在安排各项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国家发行的特别国债及专项资金时,进一步向二连浩特市倾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