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财政局助推教科文事业发展

  今年以来,海勃湾区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职能作用,统筹财力配置,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全区教育、文化等事业顺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确保“三个支持”,大力助推全面稳步发展。一是支持教育发展。2020年,在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在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全区教育支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区本级教育支出15856万元。全区统一了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将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补助标准提高;提高了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加大了公办幼儿园建设投入,滨河区新增第十三幼儿园,缓解滨河区幼儿入园难问题。城中区增加第十二幼儿园。二是支持文化繁荣。截至目前,区本级文化支出471.17万元。其中:安排配套资金15万元,用于区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的免费开放;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费工作。

  加强“三个管理”,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加强预算管理。认真落实新预算法要求,依法汇总编制部门预算和教育资金收支专项预算,硬化预算约束,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同时,加强对预算执行的动态分析和实时监控,强调各项支出要预先审核、定期分析和绩效评价,强化教育专项资金使用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保障各项资金使用的规范、安全和有效。二是加强财务管理。深入贯彻《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等财务新规,配合国库部门开展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全面提升了财务管理水平,严肃了财政财经纪律。三是加强制度管理。认真总结梳理、分析研究财政教科文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以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为核心,积极探索建立适应公共财政要求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逐步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理的约束制约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