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财政局奋发进取
改革创新扎实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额尔古纳市财政局将坚决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人大决议决定,以改革再出发的坚定决心,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确保全面完成财政工作各项任务。

  一、强沟通、抓机遇,大力支持地方发展。深入学习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确保领会实质、把握导向,将其作为根本性依据。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向上申报的职能优势,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大与上级沟通力度,及时反映困难、寻求理解,最大限度申报专项、债券资金和各种可用财力。积极配合全市各相关主体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超前谋划、形成合力,力争在信息上快人一步、在运作上优人一等,抢抓一切有利条件和契机,不断夯实地方财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资金保障基础。

  二、强征管、拓财源,做大做强财政蛋糕。狠抓财政收支管理。升级完善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健全部门协税护税机制,构建全环节税收管控机制。充分认识组织收入面临的实际困难和严峻形势,积极协调税务部门不断完善征管查措施,在继续看好管住重点税源企业,促其应收尽收的同时,对零散税源也要适时完善征管手段和措施,切实提高税收的征收入库率。强化预算约束机制,加强预算编审与支出精细化管理,维护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和严肃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难日子”思想,遵循“量入为出、有保有压”的原则,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系列规定,集中财力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要求。

  三、强统筹、优结构,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按照“三保”支出要求,建立健全先保“三保”支出,后其他支出库款保障秩序。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及时足额落实各类民生政策保障,着力支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四、强化债、促转型,着力降低债务风险。按照化债方案,围绕债务成因、债务结构、债务规模和还本付息等情况,实行“一债一策”,进一步精准化债。大力压缩支出,处置闲置资产,盘活存量资金,确保到期债务偿还。对到期或即将到期的存量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继续优化债务结构。积极申报债券额度,发挥好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

  五、强改革、提效益,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积极拓展预算绩效评价范围,研究建立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制定绩效评价操作规程。强化预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将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和财政监督有机联合起来,增强预算的刚性约束和预算执行的严肃性。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