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锡林郭勒盟:多措并举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为深化财税改革,更好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把“沉睡”的存量资金“唤醒”,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锡林郭勒盟财政局主动作为,积极跟进,强化工作措施,切实盘活全盟财政存量资金,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截止2019年11月31日,全盟财政存量资金为135644万元,与2018年底财政存量资金相比压缩207599万元,其中盟本级清理存量资金83163万元、旗县级清理124436万元。按财政存量资金的种类划分,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资金12335万元,压缩36977万元;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9698万元,压缩55295万元;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资金108232万元,压缩8324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资金511万元,压缩3469万元;预算周转金及其他存量资金4869万元,压缩28617万元。

  一是细化预算编制。近年来,锡林郭勒盟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将部门预算的编制与财政存量资金管理相结合,建立了部门消化结余资金约束机制,严控部门结余资金规模,2019年盟本级将以前年度部门结余结转资金4.1亿元编入预算,消化和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

  二是加快预算支出进度,锡林郭勒盟财政局每月对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进度以及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情况进行通报,根据实际情况分别扣减补助资金用于奖励排名前三位的旗县。

  三是严格规范财政专户管理,减少资金存量。除经财政部审核并报国务院保留的财政专户外,其余财政专户在2016年以前已逐步撤销,严格执行财政专户开立核准程序,严格财政专户资金管理,杜绝违规将财政资金从国库转入财政专户并虚列支出,或将财政资金支付到预算单位实有资金银行账户现象的发生。

  四是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锡林郭勒盟建立了全区首个财政预算项目库,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将预算执行绩效结果与下一年预算安排挂钩,将绩效目标设置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加强绩效评价的结果应用,取消低效无效的项目资金安排,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