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辽宁省财政厅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有力支持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2022年,辽宁省财政厅聚焦国家、省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深入贯彻落实财政系统“精算、精管、精准、精细”工作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完善财政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相关专项资金制度建设。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激励效用,会同省知识产权局、省金融监管局对2016年制定的《关于设立辽宁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的实施方案》进行修订。新修订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引导银行业等金融机构拓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更好发挥风险补偿基金引导作用,促进我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良性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二是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 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通知》,提出要择优奖补一批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的地区。省财政厅会同省知识产权局及时制发工作方案,多次与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汇报沟通工作。

  三是合理安排知识产权保护资金。省财政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精准对接知识产权保护领域重点项目,精细制定绩效评价指标,安排知识产权保护资金668.58万元,支持加强知识产权工作顶层设计、知识产权机制运行、知识产权人才资源保障、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等工作,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助力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 

  四是支持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按照国家关于设立“中国(辽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有关要求,安排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信息化建设项目资金348万元,用于知识产权信息公务服务系统建设、知识产权预审管理系统建设、知识产权大数据可视化决策系统建设和专利导航分析系统建设等,推进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 

  五是支持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工作。统筹宣传思想文化专项资金,支持软件正版化,开展全省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专项行动,组织参加国内、国际版权业界举办的大型活动,加强知识产权宣传,立体化展现知识产权工作成效和亮点,营造知识产权保护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