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辽宁省财政支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迈入新征程

  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辽宁省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辽宁省财政厅按照中央和省关于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相关要求,认真履行财政工作职责,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力度,支持提升老年社会保障水平和老年健康服务能力,落实计划生育服务补助政策,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和政策对全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推动作用。

  一是提升老年社会保障水平。全省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持续提升。省财政筹集拨付资金42.8亿元,支持全面落实老年人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生活补助标准,困难老年人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二是提高老年健康服务能力。2021年,省财政筹集拨付资金34.1亿元,支持基层卫生机构开展老年健康体检,常见病、慢性病筛查干预和健康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推进国家级和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医院建设。深化市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保障基层医疗机构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完成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支持省属医院老年医学专科能力建设,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培养老年医学卫生人才,提升老年健康管理服务质量。 

  三是落实计划生育服务补助政策。2021年,省财政筹集拨付资金15.5亿元,支持全省落实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特别扶助制度、关停企业独生子女父母退休补助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护理保险等各项政策。 

  四是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21年,省财政筹集拨付资金2.5亿元,支持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农村特困供养机构维修改造,支持符合条件的民办非营利性、公建民营类养老服务机构运行补贴以及各地养老机构投保综合责任保险保费补助,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提高照护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今后,辽宁省财政厅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调整优化资金结构,加大资金投入和保障力度,落实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持续推进老年健康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