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辽宁省朝阳市落实“四精”要求
推动“一事一议”村内道路提质增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财政系统“四精”专项行动精神,朝阳市财政局以提高“一事一议”村内道路水泥强度标准为突破口,推动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建设提质增效。以“精准”之策,解难题。2012年以来,在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朝阳市累计修建一事一议村内道路7000余公里,极大地解决了农村百姓行路难问题,惠及了众多农村居民。但道路使用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个别路段冰冻损害严重、道路指标不足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需求等问题。朝阳市财政局在建平县先行先试、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向县区工作人员、相关专业人员做了认真调研,提出通过以提升水泥强度标准为对策,破解难题。

  以“精算”之术,测效益。提标意味着成本的提升,为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益,我局以水泥强度标准为唯一变量测算了3米5宽水泥强度由C25提升至C30的成本差距约为8820元/公里。水泥强度标准的提升可以使道路抗磨损能力增强,具体表现在增加了刚度、增强承载力,能够让百姓更好的使用;使道路寿命延长至少7年,具体表现在抗弯拉强度提高、耐疲劳,能够让百姓使用的更久;使道路施工养生期缩短,具体表现在耐候性、耐久性增强,能够让百姓更早的受益。通过精算,测出产出和收益远远大于投入。

  以“精管”之法,抓落实。一方面,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推广落实。依据测算结果和试点成功经验,召开全市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座谈会,介绍试点县典型经验,听取各县(市)区意见,讨论在水泥价格暴涨的背景下提标的可行性,推广提高水泥强度标准。另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获得省厅支持。2022年,省财政厅对我市一事一议道路建设补助系数达到92.1%,高于补助标准12.1个百分点,资金额度达到2577万元,为道路提标提供了资金保障。

  以“精细”之心,起实效。2022年,朝阳市760公里水泥道路的水泥强度标准全部由C25提高到C30,将有效解决养生期过长导致的封路难问题,有效提升抗冻抗压力,助力一事一议道路质量再上新台阶。下一步,朝阳市各级财政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以精细之心,按月调度项目进展,跟踪监督指导,积极推进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建设项目的建设与管理,保障相关政策落实到位起到实效。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