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辽宁省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
“我守诚信、兴辽有我”行动初见成效

  今年3月以来,辽宁省财政厅在全省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组织开展“我守诚信、兴辽有我”专项行动,以党建引领,诚信为本,树立行业形象,提高社会认可度,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按照省委营商环境建设的部署和省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要求,辽宁省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厅主要领导亲自主抓“我守诚信、兴辽有我”专项行动并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在6月9日召开的辽宁省财政支持稳经济工作视频会议上,由锦州市财政局介绍活动开展情况,供全省其他地区学习借鉴,厅主要领导专题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驻厅纪检监察组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监督和指导,深入督促活动扎实开展。辽宁省财政厅专门制定印发《关于在全省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开展“我守诚信、兴辽有我”诚信建设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推进活动扎实开展。以会计处、资产处、监督处和注评中心牵头的4个督导调研组分赴全省各市督导工作。各市财政局党组认真落实辽宁省财政厅要求,迅速布置任务,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辽宁省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响应号召,立竿见影,结合实际,实化细化行动内容,从学习教育入手,强化约束,硬化监督,整改问题,取得社会公认。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持续推进“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建+诚信”活动深入开展。依托行业党校,将此项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继续教育相结合,增设“诚信大讲堂”,讲授诚信执业课程,同时,组织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诚信宣誓和诚信签名活动。分管厅领导带队参加沈阳、铁岭地区财政局和部分执业机构的有关活动。 

  二是组织“评师树所”。组织在全省行业评选30名注册会计师和20名资产评估师为诚信建设标兵,25个会计师事务所和15个资产评估机构为诚信建设点。分管厅长白金明2次主持相关处室召开厅务会,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2次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地区财政部门、12家执业机构的意见建议并征求厅内相关处室意见后,向各市财政局印发《全省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诚信建设标兵和诚信建设点评选办法》。由各市财政局组织本地区推荐工作,细化评选方案,经机构自荐、市财政局筛选、考核、集体评议、公示等程序后报省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辽宁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考核、审核公示后,于今年9月份公布评选结果。 

  三是开展签约承诺。为克服疫情严峻形势的不利影响,此次活动创新活动载体,突破纸质办公形式,运用大数据、移动端、融媒体等手段,开展“云启动+云承诺+云互动”诚信建设活动新模式,“线上+线下”广泛组织全省各机构宣誓签约,承诺守信。沈阳市分两批组织行业开展诚信“云宣誓”活动,实现全市行业243家执业机构、3000多名从业人员诚信宣誓及诚信签名“全覆盖”,活动在沈阳电视台、沈阳日报、今日头条等媒体进行广泛报道。鞍山市召开诚信建设专项活动部署动员大会,全市42家执业机构主要负责人、党员和13名党建指导员参加。铁岭市组织执业机构观看警示教育片,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葫芦岛市组织开展诚信签约暨揭匾仪式,并在《葫芦岛日报》进行了报道。大连、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阜新、朝阳、盘锦等市相继组织开展了诚信签约、签名活动。 

  四是曝光违规行为。去年以来,按照财政部的专项部署,辽宁省财政厅对注评行业存在的四类违规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注销挂名执业的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460名。此项工作还在延续,近期辽宁省财政厅按照专项行动方案,对2家“超出胜任能力执业”的会计师事务所和2家未按执业准则要求出具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行政警告处罚,通报违法违规问题,有效整顿行业经营秩序,规范执业行为,净化执业环境。 

  五是加强宣传报道。截至目前,已在部分新闻媒体、报刊、门户网站、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纪委监委、财政部网站、中注协、中评协网站等选送发表稿件10余篇,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等均已报道了活动开展情况。  

  下一步,辽宁省财政厅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工作要求,多措并举推动两个行业“我守诚信、兴辽有我”诚信建设专项活动向深度广度拓展。 

  (一)举办“党建+诚信”培训班。依托行业党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党建+诚信”培训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举办“诚信大讲堂”,举行诚信签名和诚信宣誓仪式,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同时加强警示教育。 

  (二)开展“评师树所”活动。指导各市财政局细化方案内容、规范工作程序、按时上报推荐对象。省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经考核、审核、公示等程序后公布评选结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陆续曝光违法违纪行为。按照“国办发30号文件”和财政部有关要求,持续抓好两个行业四类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使之长效化、常态化。加强行业监管,结合两个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严格查处行业存在的违法违纪行为,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曝光力度,不断提升行业公信力。 

  (四)抓好对外宣传工作。多渠道、多角度做好活动宣传,一是及时向中注协、中评协、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部门报告活动情况。二是在新闻媒体、报刊、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报道。近日,《中国会计报》将在一版专题宣介我省的诚信建设专项行动。三是加强典型事迹宣传。将受表彰的优秀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制作成短视频在行业宣传,将行业内的诚信故事讲出来、传播开,塑造行业诚信形象,营造社会诚信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