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辽宁省财政全力推动农业保险 “扩面、增品、提标”

  为有效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撬动金融资源更好支持三农主体纾困发展,辽宁省财政厅全面提高“精算、精管、精准、精细”工作水平,认真履行农业保险牵头主责,已筹措下达保费补贴资金19亿元,全力支持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加快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更好稳定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一是扩大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2022年实现我省产粮大县全覆盖,并将玉米、水稻、小麦完全成本保险保额分别提至每亩770元、1290元、820元,比大灾保险分别提升7%、27%、28%。沈阳、鞍山、锦州、铁岭玉米种植收入保险保额分别提至每亩1000元、880元、920元、1120元,比大灾保险提升39%、22%、28%、56%。 

  二是提高粮油作物物化成本保险保障水平。在2021年将玉米直接物化成本保险保额提至每亩370元基础上,2022年将水稻、小麦、大豆、花生直接物化成本保额分别提至每亩650元、460元、270元、490元,分别提升63%、92%、35%、23%。至此,我省非产粮大县粮油作物保险基本覆盖作物直接物化成本,农业再生产能力将显著提升。 

  三是实施生猪保险和森林保险提标降费。从维护农户利益出发,2022年将育肥猪和能繁母猪保额从每头700元、1300元分别提至每头800元和1500元,分别提升14%和15%,同步将育肥猪保险费率降至5.25%。同时,将森林保险保额从每亩500元提至800元,提升60%,同步将保险费率从3‰降至2.25‰。政策实施后,我省生猪保险与全国保障水平拉齐,且不增加育肥猪养殖户负担,林农自缴保费每亩仅增加几分钱,将大大提高农民投保积极性。 

  四是新增马铃薯种植保险和玉米、水稻制种保险。今年我省将马铃薯、玉米和水稻制种全部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马铃薯种植保险保额为770元/亩,玉米、水稻制种保额分别为每亩1020元、1280元,此举将有力促进我省玉米、水稻制种产业可持续发展,稳定我省玉米、水稻种子供给,更好服务保障粮食安全。 

  五是优化地方财政保费补贴政策。经积极争取,今年起中央财政按中西部政策对我省种植业保险统一补贴45%,直接物化成本保险中央补贴比例提高了5-10个百分点。以此为契机,省财政厅统一种植业保险补贴政策,除将中央增加补贴部分全部让利市县外,继续下调对省级乡村振兴帮扶县和辽西北地区产粮大县补贴比例2个百分点,种植业保险市县财政仅需承担3%-5%的保费补贴,基层财政负担持续下降。同时,对地方特色保险,省财政厅统筹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和省级资金,将食用菌、中药材、棚内作物、驴、梅花鹿5个险种省级补贴比例统一提高至45%,市县补贴比例比原政策下降10-15个百分点,有利于调动市县发展地方特色保险的积极性,更好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经测算,大幅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后,预计今年将为投保农民提供风险保障近千亿元,同比将增长36%,农业保险作为财政金融支农的“放大器”和“稳定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