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本溪市财政局全力化解收支矛盾 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尤为突出。市财政局积极应对,抓征管强调度,挖潜力促增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力化解财政收支矛盾。

  一、加强税收征管,狠挖非税征收潜力市财政局牢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紧迫意识,建立完善财政、税务、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狠抓税费征管,全方位开展税种精细化管理,有效调动非税征收积极性,积极增收挖潜。在疫情防控和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背景下,1-4月份,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9亿元,增长32.1%,完成全年预算的38.5%,超序时进度5.2个百分点。

  二、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强化财政资金保障为了彻底兜牢“三保”底线,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保障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实施,缓解我市国库资金紧张问题,市财政局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同时管好用好中央一次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向新增减税降费和留抵退税影响较大的县区倾斜。1-4月份,全市争取上级调度资金31.8亿元,其中县区17.2亿元,有效缓解了全市各级财政由于减税降费政策导致的减收压力。

  三、多措并举,构建预算执行一体化新体系探索构建预算执行一体化新体系,以“四精”专项行动作为有力抓手,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和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作为技术支撑,坚持“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不超支”的原则,继续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三保”等必保刚性支出,将资金用于最急需的领域,提高财政资金支出强度和精准度。加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及预算单位全面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实现了对预算管理全流程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提高了财政资金管理“精算、精管、精准、精细”水平。

  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大力精简会议、差旅、培训等公务活动,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预算。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支出,持续加快各类资金支付进度,做到“花钱必问效、低效必削减、无效必问责”,切实将“精算、精管、精准、精细”贯穿工作全过程。

  五、加强库款管理,积极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强化库款预警监测,建立“日监测、月提示”工作机制,利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对市县库款情况实行监测预警,每日将库款规模较低的县区纳入重点关注名单并发出预警,对其可能存在的支付风险及时研判,做到问题早发现、资金早调度。建立国库资金应急调度机制,细化预警响应措施,对库款严重不足影响民生等刚性支出的县区,启动应急响应,按照“先救急后梳理、先调度后清算”的要求,采取“点对点”精准调度,强化国库资金管理和风险控制,确保国库资金运行安全、规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