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民心路”“连民心”
──开原财政“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建设纪实

  近年来,束缚农村生产、生活最“急难愁盼”的问题就是“路”,有路就有经济,有路就有环境,有路就有美好的乡村生活,已是当下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方向,针对“路”的问题,开原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大力推进村民出行路面硬化工程。通过几年的实施与改造,重点村、示范村水泥路面硬化率达到85%以上,有效的改善了村民“雨天一身泥,晴天满身尘”的出行难状况。

  通过主抓薄弱环节,打造硬化路面的优势。从2014年实行“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建设以来,农业农村工作室共在20个乡镇273个行政村实施村内道路路面硬化工程。从基础上彻底改善了落后闭塞的村容村貌,为农民生产生活及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

  通过发挥示范作用,引入动态改革机制。村内道路硬化后,农民群众能主动把自家门前的柴草垛、垃圾打扫干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后续招商引资进村,推动生态旅游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个别示范乡村组织干部群众进村参观,交流经验心得,切身体会到路面硬化、出行便利,交通发达以后带来的巨大变化。 

  通过协调提升凝聚力,切实提升群众的参与感和责任感。“一事一议”村内道路筹资酬劳通过村内代表大会的形式,是群众充分感受到人人得以参与的基层民主感,从筹资到建设到验收,每一个环节都充分发扬民主,做到了为百姓所做的村内公益百姓可以全权参与,既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也在无形中推进了乡村民主政治。

  “民心路”“连民心”,修一条道路,树一座丰碑,一条条连户路成为百姓加快奔小康的幸福路,更成为党和群众的连心路,开原财政将继续秉持筑路永无止境,有路方能振兴的思想,虽未来的“路”任重而道远,但仍将砥砺前行,为了基层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齐心协力、埋头苦干,让开原“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建设建设站上新台阶、迈向新境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